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民建青年 大有可为

——聆听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作者:郑诚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4236 发布时间:2021-07-14 11:11:09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伟大成就,同时全面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广大青年要按照总书记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树立远大的志向,不断开拓进取,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民建青年更是需要与中国共产党始终同心同行,在各行各业做好民建精神传承,履职尽责奋斗不息。

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结合自身经历,我认为与我们关系最紧密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80多年的近代史充分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少数党派,一代代民建人亲历了新中国建立以来跨越式的发展,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民族党派不计得失的投身社会主义事业,使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始终坚定不移的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化国家意识形态学习,才能令国家平稳健康发展,百姓安居乐业,这是中国发展,完成民族复兴的基础。体制内部的稳定,才能最有效的应对百年未有变局的挑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一战线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民建也始终坚持与中共在思想上、目标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的一致。特别是亲历了2019年底的新冠疫情。中国在处置疫情和救治人民上的态度明确而坚定,与资本主义国家有着质的区别,充分体现出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发生后,在我们基层,区委坚定的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领导着疫情处置、人员救治、民生保障、企业复工和疫苗接种等工作,全区上下思想统一、行动统一,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党和国家处处考虑的是人民,无论年龄大小、贫富与否,对感染者均实行同质化的处置和救治,为全体国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广泛的团结各族人民,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一时期,蚌埠民建也涌现出一大批参与新冠疫情的防控先进典型,医务会员冲在救治一线,企业会员多方采购物资,其他会员捐款捐物,争当防疫志愿者,很多会员获得各级表彰,以民建在国家和人民危难时刻的表现而自豪。

三是必须加强学习与思考,在各行各业中履职尽责敢于担当。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用了整整一段表达对广大青年寄予了无限的希望。一百年来,中国之所以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除了离不开在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一代代中国青年挥洒的青春热血和爱国情怀。如今,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青年更要向革命先贤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对于民建青年来说,大多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不要满足现状,更要持之以恒的加强学习。对党史、会章和各类业务知识的学习要贯穿于我们的成长。“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努力在所在行业和系统做好传承,把遇到的困难当作磨练意志的机会,在各行各业中积极履职尽责,守土有责,发光发热。

习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这样的期望,我们铭记在心,广大民建青年也必将不负时代所托,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必将大有可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