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铸辉煌 牢记初心守华章

作者:徐梦蝶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3613 发布时间:2021-07-14 16:25:3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蚌埠市委召开专题座谈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感悟百年大党先进性,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对于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党的思想引领、政治导航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1921年,一个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百年峥嵘岁月,百年铁骨铮铮,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从百年前陆上国门破碎,海上门户洞开,到今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从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割地赔款到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展现的大国风范;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接手的中国,是一个百年积贫积弱,满目疮痍,人民饥寒交迫的落后的农业大国。钉子火柴为什么要叫“洋钉”、“洋火柴”,因为那时候这些小东西都要靠进口。100年后的今天,中国却是一个卫星上天,登月成功,“核武”在手,现代工业体系完整,人民生活面貌焕然一新的世界强国。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书写于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中,书写于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中。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幕幕“中国奇迹”的辉煌画卷,令人心潮澎湃,激情满怀。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目标。

1945年12月16日,一批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在重庆发起创建了民主建国会。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明确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民建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随后,民建积极参与筹备新政协会议和筹备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民建作为中国历史舞台上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一路同行,充分发挥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蚌埠民建是安徽省最早成立的民建地方组织,从成立之初就和中共蚌埠市委蚌埠有着密切良好的关系,拥护党的领导。在中共蚌埠市委和统战部的关怀和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抗美援朝时,时任民建蚌埠支会筹备处主委的潘锷鏱捐献了一架飞机,又发动其他会员筹款捐献了一架飞机。三大改造时期,民建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所联系的工商界人士,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民建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坚持把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民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紧密围绕蚌埠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蚌埠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民建力量。去年疫情期间,会员们的很多善举让人深受感动。会员企业仁济医院安排15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发热门诊,派出多个医疗小分队驻守火车站、高铁站为旅客监测体温。市规划设计院的会员承担了第五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扩建项目的设计工作。经营连锁商超的会员在高危危险环境,为有确诊病例的封闭小区配送“菜篮子”,承担起了抗疫后勤保障的社会责任。从事餐饮业的会员每天为医院、社区无偿提供工作餐。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蚌埠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气聚势,苦练事功,同舟共济,勇往直前。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共同绘就现代化蚌埠的壮美画卷,围绕“三地一区”两中心目标定位,发挥“四区两基两枢纽”优势,立足民建职能作用,在各项工作上持续发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