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电动车进楼入户 多方合力消除安全隐患

作者:王军军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6515 发布时间:2021-07-06 17:02:33

2021年5月10日晚,成都市发生电动车在电梯里爆燃事故,导致包含一名婴儿在内的5人被严重烧伤。2021年4月22日清晨,合肥市梅园公寓12楼住户在楼道充电的电动车突然起火,事故导致电梯、铝合金窗户等被烧毁。近年因电动车进楼入户导致的事故层出不穷,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

一、电动车进楼入户停放充电隐患重重

电动车发生火险时危害性大,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塑料件,一旦起火,燃烧速度非常快,而且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极易造成伤亡;楼道里停车会阻塞逃生通道,事故发生时给人员逃生及救援带来阻碍;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也存在触电危险。

二、电动车进楼入户屡禁不止的原因探究

(一)小区内停车充电不方便

小区停车处的场地不够,有的没有雨棚,而且充电价格较高,装载48伏20安电池的电动车充满电需要花费两到三元。

(二)物业管理不严

对违规行为没有及时劝导,一些小区虽然在一楼大厅张贴禁止进梯入户的通知,但无人监管,形同虚设。

(三)对违法违规行为违法不究,处罚不严

除发生事故外,日常执法部门对进梯入户的居民仅是劝导为主,无法取得应有效果。

三、多方合力,杜绝电动车进楼入户

杜绝电动车进楼入户现象,必须多方合力,加强日常督查,强抓制度落实,依法处罚违法违规行为。

(一)新建或改造非机动车车棚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新建数量充足、价格优惠、使用安全的停车充电场所。

(二)适度降低充电费用

可以采用“政府补贴+车主自费”的模式,既保证企业利润,又适度降低居民的充电费用。

(三)安装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

依靠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对电梯间的输入图像进行识别、推理和监测。一旦系统监测到电动车进入电梯,人工智能处理器将会实时合成语音警示提醒车主将电动车移出电梯,同时系统会自动停止电梯工作,并发出警报。

(四)物业要加强防控力度

《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物业有权制止违规停放和充电的行为。因此,物业在日常巡查时,一旦发现有进梯入户的情况,应立即劝止,对拒不听劝的,应该及时上报社区街道、公安和消防部门,并做好记录,为公安和消防部门后续的处罚提供佐证。

(五)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公安部下发的《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中明确规定,“对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公安、消防部门必须严格执法,对电动车进梯入户行为依法惩处。

(六)建立电动车年检制度

建议参考机动车年检制度,年检合格的方可上路行驶。

(七)从源头管控电动车及配件质量

严格管控电动车、电池、充电器的生产厂家资质,把好质量关,防止质量低劣的产品流入市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