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大禹精神 力保淮河安澜

作者:文/摄影 西汝泽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369 发布时间:2021-07-05 08:19:20

 相传4000年前,中原大地,江河横流,洪水肆虐,黎民遭殃。大禹率众力行治水,因势利导,劈山凿峡,疏川导滞,矢志不移,艰苦奋战,凡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终成治水之功。大禹应天时,顺地利,舍小家为苍生的治水精神万古流芳。

千里淮河,扬波东去,留下大禹治水不朽足迹。当代水利人传承大禹治水精神,为淮河安澜,精心谋划,艰苦奋斗,谱写了壮丽治淮篇章。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历史上的淮河曾是非常富饶的地方。十六世纪以来黄河夺淮,失去入海通道,洪水泛滥成灾。新中国建立初期,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随即掀起第一次治淮高潮。千百万治淮儿女挥戈上阵,在国家极为困难条件下,建造了佛子岭、梅山、响洪甸、磨子谭、蚌埠闸、三河闸等大型水利工程。修筑淮北防洪大堤,疏通河道、兴建行蓄洪区。淮河洪水得到了初步控制

 1991年淮河大水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治理淮河。随之,掀起第二次治淮高潮,经过治淮人多年努力奋战,先后完成了临淮岗枢纽、蚌埠闸扩建、入海水道等十九项治淮骨干工程。使淮河防洪能力从50年一遇提高到可抵御百年一遇洪水,淮河洪水得到了有效控制。

  当前,淮河治理仍在进行时。工作重点将转向生态淮河建设,正在进行的引江挤淮工程和淮水北调工程,将解决淮水变清和水资源缺乏问题。

  国家富强百业兴,试看未来之淮河,必是洪水滚滚随心归大海,碧波潺潺着意润两岸。

  淮河安澜,万民乐业,大禹有知,当惊华夏巨变,倍加赞叹矣!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