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作者:周纯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69 发布时间:2021-06-28 08:53:21

悟性、血性、韧性。咱们中国人历来都有这三性。

首先谈谈悟性。儒道释三家最讲求的是悟性。儒道历来讲求尊师重道,重道讲求的就是自省。自省,也就是开悟。也就是悟性。半部,《道德经》都在讲求一个道字。整部《道德经》都在讲究辩证法。可见,道家对悟性多么重视。释家对于悟性十分重视,那更不必说了。浩繁的大藏经通篇讲的都是开悟。六祖慧能的《坛经》讲的也是一个顿悟。

中国人的老祖宗创立了《易经》。通过八八六十四卦。引导着华夏民族5000年来通过象数理。启迪着先民,我们和我们的后人去领悟天道,领悟自然规律。儒道释三家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启迪我们去开悟。透过表象去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

因此说,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聪明的民族。悟性极高的民族。不畏浮云遮望眼。一个总能洞穿事物的本质的民族。

再来讲一讲血性。犯我华夏者,虽远必诛。少年霍去病正是凭着一腔热血。带着5000兵马,直捣匈奴老巢。俘敌8000,杀敌无数。霍去病的血性就是责任与担当。

最后讲一讲韧性。韧性就是坚韧不拔意志坚定。玄奘凭着韧性去西天取经。达摩凭着韧性面壁十年图破壁。终成一代宗师。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是韧性的最佳诠释。

悟性是认知过程。血性是情感过程。韧性是意志过程。心理过程的三阶段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完整人格。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时至当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至当下。快行动起来吧,美好生活是一点一点地干起来的。具备了悟性血性和韧性,一撇一捺,我自豪,我是一个大写的人字。我自豪,我骄傲,我是一个中国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