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美

作者:周纯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717 发布时间:2021-06-15 08:51:27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蒋勋老师说,要体悟古典美,要调动我们的眼耳鼻舌身,这五官还要加上意这第六感官。

苏轼在《前赤壁赋》里极力描写山间明月,江上清风。这里可算是古典美的典范,苏轼调动了读者的视觉和听觉。苏轼在另一首诗中写道:“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苏轼不愧是大文豪美食家美术家。我们仿佛看到了满地芦芽和蒌蒿。我们仿佛尝到了鲜美的河豚。最难能可贵的是,苏轼运用通感,也就是“鸭先知”,“春江水暖”来调动了我们的体觉。让我们感觉到了江水的温度。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王维更是描摹古典美的高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高雅的冷色调,接近于空灵的听觉,王维用视觉和听觉两个意向就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审美境界。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运用视觉嗅觉甚至第六感,把我们带到了他所追求的理想境界。菊花的幽香和药香是嗅觉。菊花,南山是视觉。悠然则是一种体觉,是第六感。悠然见南山,通过我们的联想和想象,让我们体会到了陶渊明所追求的闲适的人生。

上溯到《诗经》蒹葭。《诗经》年代的劳动人民很早就懂得了调动多种感官去体悟美,欣赏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透过飘飞的苇絮。看着心上人的剪影,隔水相望的伊人。依人有多美,不知道,但是令人怦然心动。视觉和第六感的同时运用,才能体会到这真正的古典美。

眼耳鼻舌身意,只有充分调动了这六种感官,才能真正体悟到古典美的意蕴。古典美的体悟不仅是左脑的、文字的知识的,而且是右脑的、形象的、感官的综合体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