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繁叶茂

作者:周纯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640 发布时间:2021-06-03 16:21:14

“广,文,善,家,齐,帮,志,重,道,必,昌,华,夏,鼎,盛”。 群里的简善月同学给我发来了简家的十五个辈份的中间字,让我想了很多。

简家人在简庙生活了多少辈人,因为没有调查,不得而知。作为淮海战役的主战场,简庙当年曾经留下不少的解放军的身影。村里应该有不少老人当年曾经推着小车,为全中国的解放流血流汗。血沃中华,正是前辈们血的浇灌,才有今天简庙人的枝繁叶茂。

 八三年大学毕业到新马桥干校附中教书,班里有一批简庙的学生。印象较深的有简广法,简善良,简雪梅。他们都有着淮北孩子共有的特性,简朴善良,热爱劳动。36年后的聚会,让我对他们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大约是沾了干校的光,简庙的孩子们才有机会,在80年代初和干校的干部子女以及工人子女同在一个教室读书。正是这不同文化的相互吸引,碰撞,融合,才有了今天不一样的简庙。

今天简广发在蚌埠做粮食种子的生意,据说做的不错。简善学到汕头做了城市美容师,一个月工资一万左右,干的也蛮好。简雪梅在家乡牡丹园里做工。简善月的药店开的很有规模,孙女已经满月了,十分可爱,孙女应该是齐字辈了吧。简兵也是我的学生,应该是文字辈,大约是他嫌“文”字太文气,身体又好想当兵,所以给自己起名兵。最值得说一说的是简家贤。正是因为他不懈努力,大约先上了干校,后来又提升到了梅桥镇镇长。后来得知,他曾暗恋当年班里的漂亮女孩。可见简庙人生命力多么旺盛。不满足现状,追求美好生活,是简庙人的突出特点。

我的亲生父亲家,我只知道五个人的辈份,克福少承弟。我养父家,我只知道我的爷爷是俊字辈,我父亲之字辈,我则是纯字辈,再往下我就不知道了。简善月传来的家谱有十五个字的辈份。华夏昌盛辈份的名字取得多好啊,这是我们华夏民族源远流长的结晶啊。

愿祖国繁荣昌盛,愿简庙枝繁叶茂。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