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文章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975 发布时间:2021-06-07 16:26:26

1920年1月29日起,上海法租界环龙路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就成为陈独秀继续办《新青年》的场所,而筹划建立中国共产党也是在这里进行的。换句话说,陈独秀的住处上海环龙路渔阳里2号,是《新青年》的编辑部所在地和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诞生地。

1997年1月20日,我在上海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施福康陪同下,来到上海环龙路渔阳里2号采访,总觉得,这种建筑结构相同老式石库门的小楼住宅,因大门用三根长石条搭成而得其名“石库门”,黑色门楣上方是一个典型的A字三角形石雕,布局精巧,整洁干净。还是那么气派。

“施主任, 20年代初,上海租界林立,石库门这种别具一格的里弄住宅,可谓老上海的缩影。”

“那当然。这批建筑始建于1912年,典型的一楼一底的石库门房子。”体态微胖的文史专家施福康热情地介绍:“新中国成立后,为迎接建党30周年,中央指示,对建党初期的历史遗迹进行寻访调查。中共上海市委非常重视中央的部署,从1950年9月开始,上海市委宣传部负责调查和寻访中共一大会址及有关建党初期史迹。1959年5月26日、1980年8月26日,老渔阳里2号两次被确定并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应该保护,应该保护。”我上前一步。然而遗憾的是,门前只有一块不显眼的铭牌标记。上面写着:

“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上海市人民政府一九八零年八月二十六日公布,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立。”如此而已。

施福康主任不无炫耀:“作家,侬瞧一瞧,法租界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请。”

我推门一看,只见天井内堆放着杂物,头顶上支着几根竹竿,上面凉晒的衣服杂乱无章,却很神气地飘着,犹如万国旗,似乎在招着一个被遗弃的世纪之魂。原来,这里楼下仍住着居民,楼上仍被某单位所占据,因而迄今不能对外开放。这也不怨,就是向社会开放了,又有多少人来参观,来凭吊。这里将会被遗忘吗?一个民族的悲哀。

穿过天井,走进底楼卧室,东墙上的一块汉白玉石牌,又标明了这处文物的另一重身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成立中央工作部,领导当时党的日常工作。一九二一至—九二三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工作部在这里办公,毛泽东同志也曾一度在这里工作。”

既然“五四运动的总司令”回到了上海,新文化运动的“旗舰”——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的《新青年》自然也跟着他回来了。在陈独秀的身边,又汇聚了一群新青年,李汉俊、李达、沈雁冰、陈望道、施存统、杨明斋等是老渔阳里2号的座上宾。

柏文蔚,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追随者。张汇滔,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忠实助手。江淮国魂,皖域之光。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仁人志士,前仆后继。

陈独秀,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创者。他深切地感到:在渔阳里2号的这段日子里,他和《新青年》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全国人民的共识。没有陈独秀,就没有共产党。

为此,可以断言,安徽陈独秀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居功至伟。

安庆密谋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7年1月8日,张汇滔、孙毓筠、管鹏、程恩普、权道涵、段云等六人奉孙中山先生及中国同盟会总部之密命,由日本横滨乘坐“山东丸”起程,秘密回国。

1907年1月19日,张汇滔、孙毓筠、管鹏、段云、权道涵、程恩普在南京联络三十三标新军管带、同盟会会员柏文蔚,共同策划谋杀两江总督端方,因事泄而不成。

柏文蔚暴露被缉,连夜弃官出逃,远走辽宁,得以脱险。孙毓筠、段云、权道涵被捕。孙毓筠变节,供出是吏部尚书孙家鼐的侄孙而被端方收入督府花园读书悔过。张汇滔、管鹏、程恩普等人接应未果,由南京下关码头改乘轮船逆江而上,潜回皖中。

程恩普回到颍州,组建“安仁会”。张汇滔、管鹏返回寿州,组建“信义会”。同时,张汇滔、管鹏还多次结伴,徒步安庆、芜湖等地,多次与岳王会总会长陈独秀会晤、密议,会见安庆新军熊成基、倪映典等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扩大“同学会”阵营。而这些同学,多为新军中的下级军官,同盟会、岳王会会员,是推翻清王朝的革命骨干。

辛亥革命以前,安庆就是革命党人陈独秀、柏文蔚、张汇滔等人的频繁活动之地。

安庆城内孝肃路有一家坐北朝南的客栈,牌号“萃萍楼”,其大门遥对姚家口。这家客栈,迎来送往,络绎不绝,分外热闹,客人川流不息。说也奇怪,客栈生意日日兴隆,本钱却月月耗损,最后竟蚀本精光,终至连伙食也开不出来,只得干赔房间给客人住。

说奇怪亦不怪。原来这里是寿州及省内外革命党人活动的联络点。店主毕少斋,寿州人,淮上健儿,系寿州“信义会”会员。由张汇滔授意来安庆开设此家客栈,专为方便淮上各州、府、县来省城的革命同志。他们往往一住就是好几个月,常常是空囊而来,挂账而去,习以为常。店主人不仅不伸手索要,有时还资助路费。

1907年间,同盟会江淮支部长张汇滔电发东南,纠合同盟,与同盟会浙江支部长秋瑾,光复会副会长、安徽巡警学堂会办徐锡麟谋划皖浙起义。

皖浙起义失败,徐锡麟、秋瑾相继英勇就义。

1908年2月,张汇滔任寿州正阳关羹梅学校管理,他“接纳远近豪俊,会务益发展。”(《张烈士孟介事略》台北版《革命先烈先进传》)此间,张汇滔多次与岳王会总会长陈独秀在安庆会晤、密议。

这天,张汇滔、陈独秀密约于萃萍楼相会。在场的还有1905年9月24日于北京正阳门车站“掷向清廷第一弹”的安徽壮士吴越之胞弟吴楚(字季膏)。

张汇滔对吴越、吴楚兄弟俩的报国赤情充满敬意:“楚弟,先兄吴越立志反清,首以身殉,乃我皖中之光矣,今弟承兄志,为天下所慕。”

吴楚以实告知:“仲甫、孟介兄,我早有为越兄复仇之愿,只是饷械无出,没有办法,实出无奈呀。”

陈独秀感慨万分:“惜哉!惜哉!吴越、秋瑾、徐锡麟死得惨烈,革命不能就此罢休。”

张汇滔:“仲甫兄,不会罢休,我认为,安庆新军中,潜在的革命力量还有能力再举。”

“对呀,孟介。”陈独秀击掌赞成:“你可以直接去安庆新军营,去找岳王会安庆分会会长倪映典联系。”

 “好呀。”张汇滔大喜:“倪映典、熊成基、范传甲可都是我昔日军中的旧友、同学啊。”

“如此甚好,倚之新军,事可成矣。”陈独秀亦喜之过望。

所谓“新军”。是当时清王朝为维护其统治按照新法而编练的军队,始于1894年,在天津编练新军,名曰“定武军”。甲午战争后,清廷委派袁世凯继续在天津小站编练新军,将原“定武军”更名为“新建陆军”。

1901年,编练新军成为清廷实行“新政”的一项重要内容,谕令永远停止武生童考与武科乡会试,裁汰旧军,编练常备军、续备军、巡警等,一律操习新式枪炮。1904年,清廷谕令全国,普遍编练新军。确立新军的编制为镇(相当于师)、协(相当于旅)、标(团)、营、队(连)、排、棚(班)。以上各级负责人,镇称统治,协称协统,标称标统,营称管带,队称队官,排称排长,棚称正目和副目。每镇下辖步兵两协,每协两标,每标三营,每营辖前、后、左、右四队,每队三排,每排三棚,每棚目兵十四名,另有马队、炮队各一标,工程、辎重各一营,总计一镇官兵夫役共一万二千五百名左右。

1907年,清政府计划在全国编练新军三十六镇。

安徽旧军改练新操,始于1898年,1907年组成一混成协。新军番号为第三十一混成协,总计全协官兵为四千四百零八人,由余大鸿任协统。所谓“混成协”,即上不设镇,比镇所辖之协大,并且,混成协由步、马、炮、工、辎五种兵组织而成。

于是,张汇滔和陈独秀、吴楚分手之后,便尽快与安庆新军马营管带倪映典、熊成基密唔,定计马炮营再举,于安庆发难,张汇滔率信义会于寿州响应。

1908年11月14、15日,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几乎同时毙命。朝野震动,人心惶惶。此时正是秋瑾、徐锡麟起义失败的第二年。对策划已定的熊成基、范传甲来说,真是千载难得的良机。于是,一场更大的革命风暴来临了。

安徽,安庆马炮营起义憾天动地。

1908年11月19日晚上10点整,安庆东门外的炮营阵地发出“轰隆”一声巨响。安庆马炮营起义爆发。

张汇滔、熊成基、范传甲等人参于合计密谋并组织发动的,发生在安徽省垣安庆的这次惊天动地的新军起义,意义极其深远。马炮营起义是由中国同盟会、岳王会革命党人策动、组织的“清朝末年新军的第一次起义”。尽管这次起义惨遭失败,起义领导人大多被清政府相继杀害,但它充分显示了蕴藏于新军中的巨大革命潜力,清楚地表明,新军有可能成为清王朝的掘墓人。果然,时隔三年,1911年10月10日,武昌新军终于打响了埋葬清王朝统治的枪声,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徽安庆马炮营起义披荆斩棘,为辛亥武昌起义的胜利开辟了道路。

为响应武昌起义,1911年11月4日,张汇滔率领革命党人以发动农民举行武装起义的方式,先于省城,早于南京在安徽首义,寿州光复。张汇滔连夜起草并布置分发了致上海报界、皖北各州县以及安徽巡抚朱家宝的通告,宣布淮上起义、光复寿州的经过,又出告示安民,称起义民军为“淮上国民革命军”,所采用纪元日期为“黄帝纪元四千陆百零九年九月十五日”。

张汇滔任淮上军总司令,率部出征,光复二十三个州县,促成11月8日安徽独立。

12月21日,孙毓筠抵达安庆,出任安徽都督,以安庆高等师范学堂任都督府,成立安徽军政府,邀请陈独秀任安徽都督府秘书长。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

1913年3月20日,宋公钝初在上海被暗杀捐躯。柏文蔚任讨袁皖军总司令,陈独秀再次出任安徽都督府秘书长。张汇滔主动请缨返皖,举兵讨袁,任安徽讨袁军前敌司令兼第一支队长,与倪嗣冲数万之众血战江淮。

二次革命失败后,柏文蔚、陈独秀经芜湖至上海。张汇滔流亡日本,首批加入中华革命党,被孙中山任命为中华革命党安徽支部长。

1914年春,陈独秀再赴日本,协助章士钊办《甲寅》杂志。1915年夏,陈独秀回到上海,住法租界嵩山路吉谊里21号。9月15日创办月刊《青年杂志》,1916年更名为《新青年》,陈独秀自任总编辑。

惊天血案

民国九年,1920年1月29日,深沉的夜幕笼罩下的上海,寒气袭人。

上海法租界莫利爱路29号(今香山路7号)孙中山寓所。在二楼那间不大的书房中,壁炉内,火焰正旺。中国国民党总理孙中山正和中国国民党财政部次长廖仲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管鹏、黄大伟、马仁生等几位重要人物商讨大计,他们正在等待另一位中国国民党的重要人物──负责上海军事的中华革命军江北、皖北司令长官、中华民国军政府大元帅府参军张汇滔的到来。

初冬萧瑟的寒风扑面而来,不时卷起路面上的枯枝败叶。

维而蒙路(今普安路)街灯昏暗,行人寥寥。张汇滔高大威武、气质非凡的身影出现的路灯下,他掏出怀表飞快地瞅了一眼,距赴孙中山先生寓所的约定时间快到了,于是,他裹了裹身披的大衣,又匆匆前行,坚定有力的步伐显示出军人特有的果敢。他没有想到,危险就在眼前。

维而蒙路国恩寺(今上海市曙光医院)附近。灌木丛中,蛰伏着两个黑影。

这是两名蒙面刺客,此刻,两张凶残的面孔、四只邪恶的眼睛正盯着越走越近,昔日为他们所熟悉的淮上军总司令张汇滔的身影,手中的短枪悄然上膛。

毫无防备的张汇滔脚步匆匆,走过了那片暗藏杀机的灌木丛。他越走越快,步履稳健而有力。恰在此刻,维而蒙路的另一侧,迎面,一辆带篷厢的马车飞快地从张汇滔身边驰过。

灌木丛中,两个黑影见时机已到,点头会意,突然同时一跃而起。灌木丛一阵骚乱,沙沙作响。

张汇滔闻声警觉,迅速从怀中抽出手枪,急转身。但是,杀手的枪声先响了。

“乒,乒,乒乒!”几声枪响震撼了夜空,但随即被疾奔的马蹄声淹没。

上海滩,继民国二年宋教仁遭暗杀殉难,民国五年陈英士因被刺捐躯之后的又一大惊天血案发生了。(《申报》、《民国日报》1920年1月30日)时值民国九年,1920年1月29日晚上7时。

马车加速,遁入黑沉沉的夜幕之中。

远远地,马车后面传来声声刺耳的警笛,法国巡捕从远处奔向暗杀现场。

张汇滔又追击数步,终于力不可支,倒卧于血泊之中。

中华革命党安徽支部长、中华革命军江北、皖北司令长官张汇滔的遇刺,堪称是继民二宋教仁遇刺案、民五陈其美被暗杀之后,发生在上海滩的北洋政府指使暗杀国民党高层重要人物的又一大血案。

1913——1920,八年间连出三案,而且,此三案如出一辙,行刺暗杀手段惊人的相似。

此时,不远处,上海法租界莫利爱路29号孙中山寓所,二楼书房,孙中山正和廖仲恺、管鹏等人促膝交谈:“同志诸君,现在的中华民国只是一块假招牌,我想,以后应再有一番大革命,才能够做成一个真中华民国。”

廖仲恺深有同感:“辛亥革命推翻了一个皇帝,却又生出许许多多小皇帝来,这是始料不及的事呵。”

孙中山低沉地叹了一口气,语重心长:“唉,我们不少同盟会、中华革命党时期的同志,已经失去当年革命的锐气,有的社会地位变了,怕革命了,也有的和军阀、政客、帝国主义暗中勾结,这是本党此次改组的重要原因。我们要重新改造中华民国,改造中国国民党。”

“铛、铛、铛……”墙角的落地自鸣钟连续敲了八下。

孙中山略加思忖,眼神、眉宇间流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焦虑:“仲恺、昆南,这个党是我们创建的,多少人为它掉了脑袋。无论对生者,还是死者,我们都没有权利让它蜕变。”孙中山停顿了一下,坚定地表示:“本党必须改组。至于上海及沿江七省的军事和党务,自从英士遇刺殉国之后,这些年,我已委任张汇滔全权负责,等下孟介来到,我们再做计议。”

 廖仲恺不无为难地表示:“只是,本党经费尚嫌拮据。”

  孙中山沉吟:“嗯,再想办法……”

  这时,突然,担任孙中山先生秘书的孙夫人宋庆龄急切地推门而入:“先生,张孟介他……”

  孙中山微微颌首:“怎么,孟介怎么啦?”

  宋庆龄痛楚地报告:“刚接到法国巡捕房电话,中华革命党安徽支部长、前大元帅府参军张孟介半小时前在赶赴这里时,途经维而蒙路遇刺,身负重伤。”

   ”啊!”孙中山、廖仲恺、管鹏等人相视失色,蓦然惊立。

 “伤势如何?”孙中山急问。

   宋庆龄实言相告:“身中四弹,凶多吉少,法国巡捕已送至海宁医院。”

 “不!”孙中山果断地作个手势:“赶快转送广慈医院,速觅良医,不惜代价,全力抢救。”转身对廖仲恺吩附:“仲恺,你速去安排,我随后就到。”他气愤地一拳砸在桌上:“卑鄙之极!民国民国,算个什么政府,尽搞些见不得人的暗杀,屡伤我左膀右臂,哼,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廖仲恺急切地从衣架上取下大衣,边穿边说:“我立即去办,先生,你就不必……”

  孙中山情绪激动:“不!我要去,一定要去。”伸手。

  廖仲恺只得向宋庆龄求救:“夫人,这么晚了,您看……”

宋庆龄劝慰:“仲恺,你要体谅先生,孟介和你都是1905年在日本东京首批加入中国同盟会的老同志,讨袁二次革命失败后,1913年10月,你们又同时在日本首批加入中华革命党,长期担任要职,患难与共,十多年来追随先生左右,为民国,为共和出生入死,赴汤蹈火,矢志不渝。今日不料被皖督倪嗣冲遣人所刺,焉有不探之理,不仅先生执意要去,连我也是要去的,不然,于心有愧呀!”说罢,宋庆龄为孙中山披上黑色的大衣。

广慈医院名为“圣玛利亚医院”,1907年由法国传教士开办,位于上海金神父路,中文名翻译为“广慈医院”,意为广为慈善之意。

廖仲恺、管鹏、马仁生、黄大伟等人速将张汇滔转送广慈医院抢救,张汇滔因失血过多,脸色苍白,处于断断续续的昏迷之中。

张汇滔的二夫人陈月华带着孟介的四个孩子张镜明、张镜莹、张镜圆、张镜亮静候在广慈医院“圣味增爵”楼的二楼走廊。

医生、护士往来穿梭。

金神父路。广慈医院手术室。

无影灯下,德国医生手执剪刀,动作快速麻利地剪开张汇滔身上被鲜血浸透的衣服。血,断续地滴落地散乱于木地板上的《沿江七省饬整党务、军政之述略》手稿之上。

然而,德国医生为张汇滔施行手术后,仅可取出子弹头两枚。

 手术室外的走廊内,管鹏双手颤抖,他捧着张汇滔的血衣及《沿江七省饬整党务、军政之述略》手稿,望着手中被鲜血浸透的稿纸,泪如泉涌,哽咽出声:“张司令……”

先期到来的廖仲恺亦睹物伤情。(待续)


作者简介

视野(邵体平),男,本科学历。高级政工师,中国作家协会安徽分会会员。《安徽民建》特约编辑。民建蚌埠市委原办公室主任。1953年出生于安徽蚌埠,1982年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祖传秘方》、《张汇滔烈士传》、电视剧《生活不会欺骗你》、电视剧文字剧本《国魂不死》、长篇纪实《淮上军》、中短篇小说集《视野无边》等各类文学作品四百多万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