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的建议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王军军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6932 发布时间:2021-05-22 13:46:20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优质的学前教育,有助于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做为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部分,目前,学前教育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是,随着城市化发展带来的人口集聚效应和“二孩”政策的实施,新生儿逐步达到入学年龄,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学前教育总体上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婴幼儿托育服务严重缺失。大多数公立幼儿园只接收2岁以上的幼儿,那么,在职场母亲6个月产假结束后的一年半时间,婴幼儿照顾托育服务严重短缺。目前,近八成婴幼儿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许多隔代家长的生活习惯落后于时代发展,缺乏儿童心理发展和科学育儿的专业知识,只能满足孩子基本的衣食需求。家政服务业流动性强,家政育儿嫂、保姆素质参差不齐,很多家庭都有一年更换多个保姆的经历。0——2岁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发达国家50%的比例,对婴幼儿专业照料的服务严重缺失。

二、公立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资源短缺。“入园难”侧面助推了民办园“入园贵”,一些私立幼儿园托管费用为平均每月2500元,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致使一些低收入家庭孩子无奈之下流入了“无证园”。

三、社会力量办园粗放式发展,保教质量难以保障。“二孩”政策实施后,一些社会办学机构争相开办起婴幼儿托管班、看护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但是,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教育部门审批发放的办学许可证只针对教授知识或技能的培训机构,0—3岁的托管机构不在此范畴。这些幼托机构只进行工商注册。而工商部门又只对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对教职人员构成是否合规、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保教环境是否安全等问题缺乏有效监管,托管机构水平良莠不齐,聘请的教师多不具备专业的早期教育知识,办学水平总体不高,保教过程中的管理和安全问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四、幼教专业人才短缺,人员流动性大。2013年教育部发布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要求为全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1名保育员,保教人员与幼儿比达到1∶7至1∶9。但是,目前有些幼儿园仍出现一两名教师看管一大片孩子的现象。在“二孩”逐渐入园、我国到2020年达到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5%的情况下,幼教专业人才短缺问题愈加突出。公立幼儿园编制有限,有些优秀的聘用教师长期无法解决身份问题。而社会办学机构的幼儿教师更是处于身份不明的境地,公办教育体系中的职业认证、职称评定、职业荣誉都与他们无关。职业发展通道不畅造成人员流动性较大,教师队伍不稳定,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制约了幼教行业的有序发展。

婴幼儿期是大脑发育、体格成长、健康心理养成的关键阶段,会影响一个人终生的发展;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民族的未来。办好学前教育,让孩子能够享有具备相应资质、富有爱心、值得信赖的良好幼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布置,也是千万家庭关心的民生工程。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学前教育立法程序。我国教育法律已覆盖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唯独学前教育方面尚未单独立法。需要以立法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地位、机制,明确学前教育的管理责任和管理体制,建立以公共财政为支撑的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并通过立法,保障幼教队伍稳定,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整体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

二是加强幼托班建设。投入力量建设一批公立的、专业性强的幼托班,把幼儿园管理从孩子2岁以后提前到6个月——2岁,有效填补职场妈妈产假结束后到孩子2岁入托前保育的“空窗期”。2019年9月,蚌山幼儿园朝阳分园已开设了我市第一家以“早教课程”为主要特色,公立性质的幼托班;为公办幼儿园探索婴幼儿早期教育发展踏出了第一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可试点推广。  

三是加强公立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入园难、入园贵”归根结底是学前教育资源的短缺。以改建、扩建、新建等方式,扩大现有公办幼儿园办学和招生的规模,努力提高适龄幼儿入园比例。引入社会力量,以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等措施,支持民营资本兴办普惠性幼儿园。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落实民办幼儿园在分类定级、教师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享有同等待遇,逐年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民办幼儿园中的比例。加强公立园和民办普惠园的互动交流,探索一体化教育管理模式,使之能共享优质资源、先进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实现学前教育均衡、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的监管。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公立老幼儿园,要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安全管理,努力实现视频监控与家长手机联网的全覆盖,持续推动规范办园,提高科学保教的质量。对社会力量兴办的私立托管机构,要出台行业标准,为监管提供依据。严格准入资质审查,并规范已有的托管机构,督促其提高办学质量。开展第三方质量认证,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对其办学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员工队伍、内部管理等进行有效评估,对不合规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予以取缔。引导社会办学机构加强行业自律,实现良性竞争,推动幼教行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五、加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好的教师队伍是保教质量的基础。要重视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幼教队伍。对于公办幼儿园,适当提高在编教师比例,建立健全教师聘用机制和考核机制。提高在编幼儿教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对非在编教师实现同工同酬。完善学前教师职称制度,提高幼儿园中高级职称比例;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使幼儿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对于社会办学机构的幼教工作者,要建立教师专业水平认证体系,将他们纳入职称评定范围,畅通社会机构教师的职业发展通道,增强职业认同感,保障他们安心从教,从而促进社会办学机构师资力量的稳定和水平的提升。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