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的雨巷

作者:周纯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483 发布时间:2021-05-20 14:52:33

将戴望舒的《雨巷》,黄豆豆的《梁祝》,风雨中的周庄,三个意象叠加在一起,形成了这篇不伦不类的文章,取名曰《周庄的雨巷》。

凄紧的北风吹起沈庭门前的黄叶,你可以找寻梁山伯生离死别的身影。撑着油纸伞,穿过雨幕,你或许可以碰到那梦中的女郎。青石板上溅起的雨珠是梁山伯痛失祝英台后的泪滴。泥泞中穿旗袍的招贴画,消散了它的颜色也消散了她的芬芳。穿过老街的整条雨巷,也寻不见那飘过的女郎。街两旁紧闭的门扉,再也没有梁祝可以安身的地方。只有以死抗争,梁山伯倒在了双桥的台阶下。求得合葬,祝英台也躺在了双桥边上梁山伯的身旁。

周庄成了明清朝代压缩的摄影棚。双桥已成了古现代嫁接的桥梁。你可以在老街的雨幕中寻找撑着油纸伞的戴望舒。老街的青石板,是黄豆豆跳死别的场景。一张旗袍招贴画,将场景幻化成民国时期。你可以撑着油纸伞,去寻找那梦中的女郎。

高铁经过昆山,呼啸而过。黄豆豆跳梁祝,将背景设置在了周庄的老街。戴望舒撑着油纸伞,彳亍在江南的雨巷,也就是周庄的雨巷。

高铁经过昆山,呼啸而过。记住了周庄的沧桑。记住了,周庄的雨巷。记住了一个民族的审美。记住了一个民族审美观的价值取向。沉甸甸,串起了一个民族厚重的记忆。湿漉漉,沉淀了一个民族共同的价值取向。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