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解牛,非戏剧化的智慧

作者:周纯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657 发布时间:2021-05-08 15:11:35

从怀远沿着涡河向上走70里。就是当时宋国的蒙城。蒙城有个漆园小吏名叫庄周。穿越历史3000年,我或许可以碰到我这个老乡庄周,也未可知。3000年的历史在平行宇宙那里简直不算个事儿。遇上庄周,我这个老乡,我是要送上十分的敬意的。他不愧是一个讲寓言的高手,或者说他是个了不起的说故事的高手。那故事说的出神入化,尤其他化解矛盾冲突的绝招,那智慧令晚辈佩服不已。今天就以庖丁解牛这篇来谈一谈庄子非戏剧化的的智慧。

庄子太逗了,为什么不写庖甲解牛,庖乙解牛肉,庖丙解牛呢。单单写了一个庖丁,这个最老幺的角色来为秦惠文王解牛,不是太逗了吗?仅一个名字起的,就这么有智慧。这种反衬手法的运用真是绝妙到了顶点。更不用说他用解牛啊,不用杀牛宰牛,可见他是化解矛盾的顶尖高手。一个解字便体现了庄子非戏剧化处理矛盾冲突的最高智慧。

庄子是写散文,编故事的高手,绝不是写戏剧冲突的奇才。故事的开头,庄子就用散文化的语言,甚至诗歌的语言为我们描绘了庖丁的动作的优美。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一连四个动作一气呵成,出神入化。又用莫不中音和乎山林之舞,这种类似于诗歌的句子来描绘之。直到惠文王惊异的问道,技何至于此?庖丁的回答太妙了,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也。一语中的,实乃大智慧。

对付美国这头疯牛,就应该学习我们的古人,庄子的智慧。既不能像族庖那样去砍杀,也不能像良庖那样去宰一下。否则我们要岁更刀月更刀了。我们更不能学西班牙斗牛士。让他甩锅的红布弄不好会把性命丢掉的。

真该学学庖丁的智慧。首先要目无全牛,正如毛主席所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战略上藐视敌人,你怕他做什么?美国这头疯牛无外乎仗着他的三美来称霸世界。美元、美军和美债。一场瘟疫,先把美军整趴下了,他的航母在海上动弹不得。美股四次熔断和失业率的飙升把美元也打倒了。各国把黄金从华尔街运走吧,把它的国债抛售了,这样美国这头疯牛就倒下了。

战术上要重视敌人,避免和他展开正面的冲突,这是第一要务。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骨乎。美国中招100多万,死了六七万人,他还要在台海闹事。我们还要和他正面冲突吗?加利福尼亚州已经开始闹独立了。纽约州等十几个州也要跟合众国闹分庭抗礼了。打败美国的是美国人自己。要不了多久美国就会被肢解,如土委地。

庖丁的那把刀用了19年,还像新的一样。庄子化解矛盾的智慧,难道不能给我们一些启发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