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致良知

作者:周纯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132 发布时间:2021-05-08 09:12:16

孔孟儒家哲学思想的高峰,当属王阳明的心学。而王阳明的心学核心思想就是致良知。

上海复旦大学王德峰教授说,致既不是招来,也不是到达。既不是获取,也不是创设。而是听听从的意思。有人说,致良知的致是呈现和践行。

良知是什么?孟子在尽心片上中说,“所不欲而知者,其良知也。”按字面意说,良知就是好的知识。这肯定是最浅薄的体认。把它理解为良心,也是比较浅薄的认识。良知不是浅薄意义上的伦理道德的良心。把它理解成经过砥砺与磨练才得到的天道,才符合这其中的意思。

王阳明说,我们的心经过砥砺与磨练。我们的心灵才可以达到一个自由的境界。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良知是超越私欲和逻辑致良知,就是用自己的心去体验。超越外在所见的事物。去见到那隐的。良知并不是头脑思维,也无关乎逻辑。致良知,指心念通达。藏在事物背后的本体。致良知,指心念通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何况真理,天道这种非感性经验所能积累的常识呢。更遑论是至简的大道了。要想得到宝剑,非经历磨砺不可。梅花流露的香气,非得有苦寒不可。

王阳明说了,要达到致良知,唯一的途径就是知行合一。知即是行,行即是知。王阳明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便知此事要躬行。可见,在心性修养方面,行是何其重要。

毛泽东是知行合一的典范。大革命的失败让他痛感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实践的砥砺和磨难中。他更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带领秋收起义被打残了的队伍上了井冈山。在瑞金,经过五次反围剿的胜利和失败。红军被迫转移,进行25000里长征。正是这种实践的胜利,行的胜利。才使得中国革命一次次扭转败局。才有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知行合一。才有了四九年的新中国的建立。四九年的新政权,正是枪杆子打出来的。

王阳明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也就是说,我这颗心充满了正能量,还要说什么呢?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