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蚌埠市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的政策性建议

作者:民建蚌埠市委 责任编辑:王军军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670 发布时间:2021-05-08 09:34:03

在经济结构调整、经贸摩擦升级和新冠疫情蔓延的三重冲击叠加下,我国传统对外贸易面临严峻挑战,增速逐渐放缓。但是,作为国际贸易新模式新业态的跨境电商增长强劲,2000—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总量从500亿元攀升至10.5万亿元,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占总贸易额的比重从1.27%上升至33.29%,跨境电商正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和外贸增长的新引擎。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受物流制约,送货时间长、运费贵就像一个冲不破的壁垒。伴随着跨境物流带来的问题,业界普遍认为“海外仓”是跨境电商最佳物流模式之一。海外仓是跨境电商物流发展的新趋势,是提升跨境电商竞争力的先进物流模式,对推动蚌埠市跨境电商产业和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一、海外仓是提升跨境电商竞争力的先进物流模式

海外仓能够提高跨境电商的物流速度和服务质量,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具有支持增值服务、退换货售后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智能化仓储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等等多重功能。

一是降低物流成本。从海外仓发货,物流成本远远低于从中国境内发货,例如在中国发DHL到美国,一公斤货物要124RMB,在美国发货只需$5.05。二是加快物流时效,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从海外仓发货,客户就可以在 1-3天收到货,加快了物流的时效性。同时可以满足消费者退货、换货、重发等需求,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三是提高产品曝光率。通过海外仓发货,由于物流时效的提高,极大的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也会给予产品更高的曝光率,提升店铺的销量。

二、蚌埠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必要性和优势

(一)蚌埠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必要性

蚌埠跨境电商企业的迫切需求。据调研显示,蚌埠市跨境电商企业有千余家,目前使用海外仓的企业约有200家,随着跨境电商的不断发展以及竞争的日益激烈,跨境电商企业使用海外仓已成为必然。

长三角发达地区及蚌埠周边地区已率先建设海外仓。浙江省根据《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在3年内建成覆盖全球主要出口国家60个公共海外仓,实现“本土直邮”。其中义乌已在13个国家设立了海外仓,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作为蚌埠市的近邻南京,根据《中国(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已认定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仓)等5家单位为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试点单位。

(二)蚌埠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的优势

我市已加入自贸实验区,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和中原经济区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点,优越的地理位置为海外仓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有利于改善配送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海外仓建设,将有力推动蚌埠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高跨境物流的速度和服务质量,推动蚌埠市贸易高质量发展。

铁海联运、河海联运、蚌西欧线路等已为蚌埠地区的进出口货物打通多条国际物流大通道。2014年4月30日蚌埠(皖北)铁路无水港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启用,2019年6月18日淮河流域蚌埠段首个二类水运口岸(蚌埠港)对外开放暨淮河干流首条外贸航线正式开通投入运营,2019年6月25日蚌西欧线路正式开通。

三、蚌埠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的主要问题

(一)跨境电商实力较弱

目前,蚌埠市跨境电商主要为中小企业,缺乏对海外仓的实地调研,对海外仓的建设运营了解相对较少,同时缺乏单独投资实力。同时,政府、行业协会和跨境企业对海外仓跨境物流模式认识不够深入,缺乏系统推进措施,对蚌埠主要出口的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海外仓的建设也缺乏整体布局和规划。

(二)海外仓建设速度慢

蚌埠市许多跨境电商企业选择国际邮政小包、国际商业快递、国际专线物流等传统物流模式解决国际物流问题,少数跨境电商企业采取租用海外仓的国际物流模式或利用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提供的海外仓物流配套服务,只有极少数跨境电商企业开始探索海外仓的建设,海外仓建设正在刚刚起步阶段。

(三)政策引导性不足

2018年11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虽然印发了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但是关于建设海外仓和租赁海外仓的奖补政策门槛过高,省内能享受其政策的企业寥寥无几,蚌埠市也未出台关于海外仓的相关政策,关于建设海外仓的政策引导性不足。

四、推动蚌埠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的相关建议

(一)确定海外仓建设标准

建议对蚌埠市海外仓建设设置一定的标准:一是建设主体必须是能承接海外仓建设、具备资质和能力的供应链企业,具有自主研发的或第三方的仓储管理系统,可对海外仓的库存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同时,必须了解、熟悉目标国海关政策法规和各项要求,能为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二是建设主体必须拥有一定数额的资金、配套服务设施及固定的专业技术人员,确保能同时为十家以上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优惠的海外仓储、配送全流程服务。三是建设主体必须对建设海外仓有强烈需求,在目标市场销售量比较稳定,有多种购买频度高的热销商品。

(二)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海外仓

建议政府可采取PPP模式与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在传统优势境外市场共同建设海外仓,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具有政府信用背书的海外仓可以有效降低跨境电商企业的信息搜索成本,平抑物流仓储价格波动,促进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三)出台海外仓扶持政策

一是建议启动蚌埠市海外仓建设试点工作,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在跨境电商主要出口市场设立海外仓。二是出台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可参考《2018年安徽省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降低关于建设海外仓的面积标准、仓库交易额标准、租赁海外仓费用金额和货物销售额标准,出台蚌埠市建设海外仓及使用海外仓奖补标准。

(四)建立海外仓评价和分级清单

跨境电商企业因距离遥远和信息不对称导致无法精准识别众多海外仓的优劣和服务能力,建议政府建立重要目标市场海外仓的评价和分级清单,基于多维度对主要海外仓进行综合评价,评价指标应包括海外仓选址、发货送达效率、仓储管理系统的专业性、清关能力、客户体验和满意度等方面,每年度向本市跨境电商发布海外仓评级结果,有效指导企业进行科学合理选择。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