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放宽 名称登记限制的建议

作者:尹斐雯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5596 发布时间:2021-05-06 17:22:36

包河区基层委会员尹斐雯反映:企业核准名称耗时费事,经常需要在窗口多次提交,这是2018年以前名称预核准的一个常态现象。自2018年5月名称取消核准改为企业自主申报以来,企业可以全程网上自选名称,只要符合要求则可以直接通过。但是,由于《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对名称相同、相近等加以限制,企业名称申报难的现象依旧存在,据部分企业反映,企业经常需要准备数十个名称才能成功申报。以合肥为例,目前全市共109万户在业市场主体,按照《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要求,在业、吊销及已变更、已注销但未满一年的企业名称都会被占用,导致名称申报越来越难。

据了解,在上海等地区,已经发布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放宽名称登记。近期安徽成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针对“名称申报难”的问题,建议在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内试点实施进一步放宽名称登记,具体如下:

一是建议开放试点“近似”名称登记。满足“不与登记主管机关辖区内已登记的同行业公司名称相同”的条件,对于 “音同、形似、义近”情况,则在公司出具承诺书的情况下,全部准予预先登记。

二是建议开放新业态行业名称登记。持续调整补充名称库,允许使用反映新业态特征的字词作为企业名称。同时推进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及时将反映新业态特征的经营范围表述纳入登记范围。

三是建议放宽其他名称登记条件。包括允许公司名称中使用两个行业、取消公司一年内不得进行名称变更等限制、经原名称所属公司的全体投资人同意,允许其他公司申请使用变更未满1年或注销登记公司的原名称等。

四是建议加强对区域商标的保护。有部分不法分子通过在国家市场监管局登记或名称自主申报等方式抢注其他地区的著名商标或名称字号,混淆大众认知,借此牟取利益,市场监管部门难以调处和纠正。名称和商标不同,不涉及声音标识和形态标识,极容易被模仿和混淆,建议企业要加强商标的保护意识,及时注册,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应部分则做好对区域内商标、知名字号的保护。 

五是建议强化名称争议调处机制。随着名称自主申报和名称登记条件的放宽,随着而来的是名称争议案件的增多。建议以立法方式建立名称争议处理办法及不适宜名称强制纠正制度,名称争议处理可以和商标争议处理合并组建专门的争议处理执法机构,在出现企业名称争议时,促进相关企业调解解决。

                                                                                                                            (该社情民意被省政协采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