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自我突破

作者:周纯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254 发布时间:2021-05-06 09:36:07

在自我突破一文中,我已谈了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意犹未尽,今天着重来谈一谈为什么的问题。这似乎牵扯到人活着究竟为什么的哲学问题了。

我能给曾到过的世界再留下点什么吗?爱因斯坦在发表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之后。勇敢地进入到量子理论的研究之中。从宏观到微观,是一种自我突破。

突破自我为的是,要敢于丢掉过去已经取得的成绩。在变化越来越快的今天。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名声很快就会被历史淹没。像奥运会的口号那样只有更高更快更强。唯有这样,才能重塑自我。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属于自我的那一朵浪花。

自我突破是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科学发现,人类的潜能只开发了大约10%,冰山上的一角而已,90%都在深水区,尚未开发。自我突破,为的是更有格局。有了格局,才有了见识。有了格局,见识才会有智慧,有策略。才会立于不败之地。才会更久地立于潮流之前头。

自我突破也是为了繁衍族群,为了他人也是为了自己。人类应该向生物界学习。花卉在拼命的争奇斗艳之后。花瓣零落,化作春泥更护花。工蜂辛苦一生,拼命采摘蜂蜜。为了繁衍族群公蜂与蜂王,最后交配赫然而逝。懒蚂蚁脱离觅食的公蚁群,去懒散地寻找。带着同族的鄙视他们只是为了寻找更新的食源。

做到了三不朽的王阳明。正是因为有了龙场悟道。自我突破了文弱书生的形象。才建立了平叛朱生豪的不朽功业。

自我价值的实现与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相结合,才是自我突破的终极目标。从不安分的埃隆马斯克一方面在抓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另一方面又计划把人类送到火星。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体现了埃隆马斯克的自我突破的中人生价值。

人类的好奇心,科学的探索精神,永远是自我突破的人生价值所在。亚特兰蒂斯到底在哪里?如何解密英国巨石阵,玛雅文明,金字塔。黑洞虫洞如何穿越?平行宇宙,四维空间存在吗?科学发展到今天,要求我们放下自我,追求卓越,追求自我突破。

说点接地气的话,科学发现留给科学家们去做。做一个文学爱好者,打破自我,揉碎自我。过去的理论能自圆其说吗?百尺竿头,能更进一步吗?能像杜甫说的语不惊人死不休吗?自己的作品能够流传后世吗?愿自我突破一词,与同道共勉。2020年是百年难遇之大变局。到了2050年,世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这一切,你做好准备了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