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记忆(之一)

——蚌埠开埠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441 发布时间:2021-03-19 08:56:16

蚌埠,蚌之埠也。蚌埠因境内的淮河段盛产河蚌而得名。史籍载:蚌埠“乃古采珠之地”。故又誉称“珠城”。

每每,驻足蚌埠淮河大堤,相望波涛滚滚的淮水,我就会想起码头的搬运工、摆渡的艄公、沿淮的哭丧妇、挑卖水的汉子……

渔村古渡的淮上风情,人情世故,便会泛起一波波记忆的涟漪。

                                                                               蚌埠开埠

淮河岸边的商贸重镇蚌埠,走过百年风雨,历经百年沧桑。

回首百年,蚌埠的根在哪里?蚌埠开埠的真正源头又在哪里?

蚌埠地处安徽省北部,津浦铁路与淮河的交汇处,位于北纬33°01'至32°49',东经117°31'至117°11'。

蚌山,乃蚌埠之蚌山也。蚌山,百年前蚌埠的制高,以蚌山为轴心,这座城市才向周边扩展、幅射、延伸,成为淮河岸边的商贸重镇。说蚌山是珠城的发祥地,这一点也不过分,蚌埠淮河铁桥粗硕的桥墩,就牢牢地植根于由蚌山延伸至淮河河床坚硬的岩基之上。

蚌山——珠城兴起的命脉。

蚌山——商贸重镇的基石。

蚌山,见证了“珠城”从渔村古渡到繁华都市的沧桑巨变。

公元1907年,清政府照会英、德两国驻华大使,特派督办大臣袁世凯与英、德银行议订修建津浦铁路事宜,经过5个月的谈判,最终将该路定名为“中国国家天津浦口铁路”,于1908年1月13日正式签订了“天津浦口铁路借款合同”。

1908年8月,津浦铁路北段,天津——徐州段工程开工。

对于渔村古渡蚌埠集,这是个天大的福音。封闭、偏僻、落后的乡村环境和面貌将被击碎。

1908年9月,为勘察淮河铁路桥的桥址,英籍总工程师德纪带领一帮西装革履的工程技术人员,踏上了蚌埠这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此刻,就已经预示着蚌埠的脱胎新生,她将由此换来一副崭新的面孔。

古往今来,采珠之地的河滩上,堆满难以计数剥离的蚌壳,小山一般,发出五颜六色炫目的光彩,形成一大奇观,故,此段河滩又名——珍珠滩。

事实上,德纪为这条铁路选择过桥址,最初也并没到蚌埠集,这条铁路南段,自徐州到浦口,从地理常识出发,应该取直线,过淮河的铁路桥址当选在下游的五河境内,而那里地势低洼,是历史上的水乡泽国。于是,桥址首选淮河中游的临淮镇。然而,临淮镇的地势,也令德纪失望。德纪不得不带着他的工程技术人员继续自临淮关向上寻找,经过勘察、比较,发现距临淮关上游的蚌埠集较为适宜。当然,德纪既不是为了把铁路非要选在蚌埠古渡,更不会把蚌埠集纳入建桥通车的视野,而是看上了遥远的地质年代经过沧桑巨变,大自然赋予淮河南岸蚌埠集的地利条件,可供架设铁铁桥,经南岸向东南通车。

当德纪需要在图纸上最终标出具体定位铁路桥址时,冥冥之中,落日的余辉照射下的一片闪闪发光的珍珠滩,深深地吸引德纪的目光,蚌水流珠的美丽景色使他的心为之震憾,而蚌埠集以南的那座蚌山,其余脉裸露着伸向淮河的岩石滩,更是令他兴奋不已。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儿,正是理想中架设铁路桥建立桥墩的最佳位置。

历史选择了蚌埠,渔村古渡就此喧腾。

建桥筑路的材料和筑路人员日用生活物资,经水路由各地运到蚌埠,正阳关淮河小轮有限公司“利淮”、“九臬”号两艘小轮船参与客运,淮河蚌埠港随之开启。

蚌埠人管这种轮船叫小火轮。速度缓慢,人满为患。

1909年1月,津浦铁路南段,徐州——浦口段工程开工。

蚌埠古渡就此喧腾。

淮河的浪花,轻轻地拍打着淮河堤坝。淮河岸边,为建桥运输各种材料的船只,首尾相连,桅杆林立,绵延十里有余;蚌埠集上那条由北向南的老大街,沿街突兀,搭起成行成排的简易工棚,住满了来自河北、河南、唐山、天津等地的建桥筑路工人。

蚌埠淮河铁桥建桥伊始,约有两万名民工云集蚌埠,使昔日只有500余户人家的蚌埠集一时繁盛起来。

蚌埠淮河大铁桥自清宣统元年(1909年)开工兴建,历时18个月,桥长586.23米,9孔,桥墩8座,计建筑费100万银元。由于建桥所用钢樑、铆钉、钢轨、水泥全是舶来品,故而,津浦铁路便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洋路”,蚌埠淮河大铁桥则被称之为“洋桥”。

1911年5月15日,津浦铁路蚌埠淮河铁桥、蚌埠火车站相继建成。

蚌埠火车站是津浦线上的一等客货运站,遂成皖北地区铁路交通的枢纽。

1911年12月7日,津浦铁路全线贯通,通车营运。

蚌埠火车站营运之初,只是几间砖瓦平房和大席棚。由于它处在南段徐州至浦口之间,无论南来北往的火车,按那时的车速,当晚只能到达蚌埠,车头需在此添煤加水,旅客下车在此住宿,于是,蚌埠又成了津浦铁路的重要“宿站”。

兴起于交通,发展于商贸。于是,火车拉来了一座新兴的城市。

当第一列蒸汽机火车喘着粗气由北向南,轰轰隆隆地驶过蚌埠淮河铁桥,进入蚌埠火车站发出的第一声汽笛,实质上就宣告了淮河岸边的蚌埠古渡乡集由此开埠。

淮河流域的豫东、皖北、苏北、鲁南等一带,成为水运与现代铁路相连的交通枢纽。同时,也成为安徽向京津和宁沪开放的门户。作为近代工业发展时期的新兴城市,皖北商贸重镇蚌埠从此崛起。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