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走出去”企业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建议

作者:施卫东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9301 发布时间:2021-03-17 16:34:56

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标志着安徽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这一政策红利,为安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利于充分发挥安徽的产业优势,提升地区整体综合实力。但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响应和“走出去”战略发展方面,安徽与上海、江苏、浙江等发达省市相比较,在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以苏州市为例,该市在工业园区成立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专门为企业在国内及境外多元投资发展提供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对接、跟进、协调、落地等,并通过汇集产业园区、开发主体及专业服务机构等多要素资源,形成全方位、专业化服务体系。苏州市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如3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项目不用出市就可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还积极推行境外投资企业备案和项目备案工作“单一窗口”模式,企业可实现发改委和商务部门两个备案业务同时申报、同步办理,审批流程全部网上办理,进一步加快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一、存在的问题

(一)境外投资核准与备案时间过长

根据目前国家关于境外投资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境外投资额在3亿美元以下的项目,需要分别通过省发改委及省商务厅的备案审批。企业在申报境外投资项目时,必须在发改委和商务部门来回奔波,分头申报,手续繁琐且申报时间过长。

(二)境外投资服务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

境外投资企业面临的困难主要有融资难、不善于处理境外政府关系、对当地法律法规不熟悉、投资地宗教问题复杂、矿产资源存储量不明、销售渠道不畅、商业欺诈风险大等。此外,“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开发区选址、人才培训与引进、税收政策等方面都存在信息短板。综上,多方面的制约因素影响了企业境外投资发展的热情,导致省内部分企业在对外投资方面踌躇不前。

二、建议

(一)设立一站式审核备案服务窗口,提高审批效率

省政务服务中心可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采用“单一窗口”模式,即一个窗口办理完结审核备案两项业务,尽可能把申请和审批手续放到网上政务平台办理,这样既可以提高政府审批效率又能方便办事企业。

(二)搭建专门服务联盟及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

有关政府部门在提高对外投资服务水平方面上可赴江浙沪等发达地区,就如何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进行实地考察,借鉴当地先进的工作模式及经验做法。针对“走出去”企业遇到的诸多困难,政府应搭建专业服务机构,联合金融、中介及海外园区等部门成立境外投资服务联盟及平台,为有意向境外投资的企业以及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开展专项咨询、“一对一”辅导、困难解答和渠道疏通等服务,为企业打通境外投资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障碍,助力更多省内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