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皮鞋的姐妹

作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29 发布时间:2021-03-17 16:21:32

她俩失业已经三年了,也就是说,失业后也打拼了三年,她俩曾合伙开过一家女人精品时装店,而且是在市区很繁华的地段,但由于没有经验,把握不住市场消费行情。期间,赚赚赔赔。一年下来,最终还是赔了近两万元。想想也就将店面转让给了别人。

接下来,通过朋友的介绍,立马做起了贩蔬菜的生意,开始就尝到了甜头,几天里赚了几百元。但赚得是纸币,失的是大量的精力,每天都得凌晨两点起床,打着面的赶往菜市场,从一道菜贩的秤上获得二道菜贩的利益,然后,在已获得的利益上略略“加码”,再批发给零售菜贩。时间久了,加上雨天雪天,人太辛苦,难以承受。她俩感觉到生意实在不好做。于是经合谋之后,决定暂时轻松一阵子,缓一口气,便从亲戚那里借来两个闲置的擦皮鞋用具,在离家较远的大街边摆起了地摊。

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敢于放下脸面,选择擦皮鞋这种职业的人还是不多的呀,况且这种职业或多或少还是兽人鄙视的,但是,她俩无论是气质、相貌或者着装,都绝对是属于典型的都市丽人,这就让人感到惊奇,这种惊奇有一种扩散性,吸引所有路人的眼球,而更多的是尊重。

一位顾客从她俩的摊位前走过去,忽然又走了回来。说真的,他脚上的韩国“老爷车”牌皮鞋,一尘不染,根本无须擦的。但他还是坐在椅子上,先伸出一只脚。因心生疑惑而问这问那,并不停地说自己真不敢相信她俩会有这样的勇气。接着又劝说她俩去找“好一点”的事情去做。比如:促销小姐、大商场的营业员,或者礼仪小姐之类。待擦完第二只鞋,这位先生竟掏出五十元钱,说不必找了。是同情还是怜悯,谁说得清呢。但这被她俩笑着拒绝了。在这一天中,此类的事情发生过多次。

第二天中午,她俩正在摊位上吃着盒饭,一位中年自由撰稿人,拎着小型摄像机来到她俩面前。他自称是闻讯而来的,很想获得第一手资料。撰稿人用职业化的口气问她俩是不是本地人。答是。撰稿人又问为什么要选择这种工作。答职业不分贵贱,不偷不抢,挣点生活费,同时也体验另类生活的感受。当撰稿人举起摄像机时,她俩急忙用手捂着镜头,连声说,别拍别拍,如果上了电视,会伤害家人的。这时,她俩的脸真是红透,这是她俩的真心话。撰稿人体谅了她俩的心情,也就放下了摄像机。

从此,擦皮鞋的摊位上就能经常出现她二位的身影,也成为了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她俩坚信这将是人生中灿烂的一部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