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皖平: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作者:常河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量:1686 发布时间:2021-03-03 11:52:18


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交汇期,乡村振兴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乡村空心化及精英流失弱化了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乡贤群体发挥作用的社会环境、机制平台还不具备,发挥作用的空间还较窄;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为此,我认为,培育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既是历史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

首先要塑形。筑巢引凤,营造新乡贤回归故里的氛围。乡贤与乡村联系的纽带是乡情乡愁,留住乡愁才能吸引乡贤回归故里。要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着力打造设施完备、生活便利、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要发挥乡贤智力优势,引导乡贤参与公共服务,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协理社会监督。

其次要铸魂。梳理古今乡贤,传颂好先贤、挖掘好今贤、发现好新贤,通过建立具有特色的公益性书院和乡贤馆,作为区域传播文化的中心,凝练文化共识,唤醒集体意识,强化对乡村文化的认同感。

再次要赋能。探索农村土地性质及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制定新乡贤权益保障办法,如出台鼓励公职人员“告老还乡”“退职还乡”等制度,注重解决乡贤回归后的住房、医疗、养老等问题,以一定的物质精神保障吸引更多的贤达人士、成功之士到乡村成为乡贤,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时,要搭建平台,让新乡贤助力产业振兴。制定资金技术信息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导乡贤“反哺农村”。实行一对一精准对接,发挥乡贤在项目引进、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等方面的作用。还要发挥新乡贤在民间教化中的作用,引导新乡贤积极参与乡规民约制定,以其自身所具有的人文道德力量维护乡村社会秩序,传承和引领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崇德向善的乡村人文精神。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