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皖平:提高我国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刻不容缓

作者:邵海鹏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点击量:1533 发布时间:2021-03-03 10:51:09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

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表示,中国畜牧业缺乏“顶天立地”的品种,跟畜牧业大国的地位不匹配。

他说,支撑国内猪肉、鸡肉、鸡蛋、鲜奶产量的核心种源,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一直依赖进口,而进口国主要是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全球经济衰退、中美加战略博弈加剧的特殊背景下,一旦出现断供,势必会对国内畜牧业乃至国民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种质资源是农业原始创新的物质基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资源。畜禽种质资源是农业种质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多种因素影响,畜禽种质资源消失的风险也在加剧。

赵皖平称,由于长期以来单纯追求畜产品产量增长的需要,缺乏对畜禽种质资源重要性的认识,普遍存在“重引进轻培育、重杂交轻保护”的现象,造成品种混杂、部分地方畜禽种质资源流失严重。

再比如,突破性新品种培育能力不足。尽管中国是畜牧业大国,全国猪肉、鸡肉、禽蛋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但不是畜牧种业强国。虽然中国以地方品种为基本素材,近十年培育了100多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但市场占有率不高,“顶天立地”的品种少。

面对畜禽种业“卡脖子”问题,赵皖平认为,依托国内丰富的畜禽种质资源、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畜禽优良品种,以提高我国核心种源自给率刻不容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建议中,他建议中国政府应该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从国家战略层面聚焦畜禽种业“卡脖子”问题,建立中央和地方财政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并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各种优势资源,形成创新合力,力争通过十年的努力,实现中国从畜牧种源进口国到输出国的转变。

具体来说,在制度层面,建立国务院种业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农业农村部为牵头单位,统筹研究种业发展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在做好畜禽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的同时,加大对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与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建立持续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形成以国家为主的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局面。

此外,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定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产权战略,严格保护国内种质资源安全,防止资源流失或被窃取。

与此同时,还要加快培育突破性畜禽优良品种。比如,整合全球力量推进联合育种,重点建立生猪、奶牛、肉牛、肉羊、蛋鸡、肉鸡等育种联合体,深入推进畜牧良种联合攻关,鼓励种业企业建立海外研发机构、种业基地或并购全球先进的科技型种业企业、研发机构,联合建立育种研发中心和良种繁育基地,加强境外优异资源引进,扩大新品种、新技术出口,全面提升我国种业自主创新力及国际竞争力。

在民建中央的官方网站上,今年两会期间,也公布了《关于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的提案。该提案建议,加快建立完善国家畜禽生物育种多功能实验室,挖掘一批优异种质,创制一批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秀的育种材料,为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奠定基础。建立完善国家畜禽性能测定评估中心,重点建立完善生猪、家禽、草食家畜等畜禽性能测定评估平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