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民建会员孙晓云唱响卫调花鼓戏

作者:王军军、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949 发布时间:2021-03-01 08:41:45

在蚌埠民建会员、卫调花鼓戏演员孙晓云上妆的时候,国家一级编剧文硖老师激动地介绍起了“卫调花鼓戏”的起源与传承,以及她发现孙晓云这棵卫调花鼓戏“栋梁之材”的惊喜。卫调花鼓戏,清乾隆年间起源于淮河千年古镇——蚌埠市龙子湖区长淮卫镇,原为当地的秧歌号子,后来被花鼓灯吸收演唱,化为灯歌的曲式结构。与花鼓灯、凤阳花鼓并称为“淮河三花”,是安徽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唱腔属板腔体,分主调(男女腔)与哭皮两种,板式有五字紧、慢赶牛和流水之分。唱词分“十二句拐子”、“八句娃子”。传统剧目有《大隔帘》、《小隔帘》、《东回龙》、《西回龙》、《压裙记》、《玉环记》等七十余出。解放前只有半职业性班社,解放后也曾组织过专业剧团。如今,卫调花鼓已无专业的演出团体能演出,能演出大剧目的三位老人都已年界八十。卫调花鼓戏,面临着失传的尴尬境地。

蚌埠民建会员孙晓云擅唱卫调花鼓戏的消息被文硖老师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在多次沟通和多方了解后,知晓孙晓云是真心热爱传统戏曲,热爱卫调花鼓戏,是埋藏在民间的卫调花鼓戏“瑰宝”。为了推动卫调花鼓戏的传承和发展,下一步文硖老师将协助孙晓云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项目,让孙晓云唱响、唱活卫调花鼓戏。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位资深研究传统戏曲的专业人士在欣赏了蚌埠民建会员孙晓云出色的卫调花鼓戏表现后,认为她的声音丰富而干净,质感突出,在舞台上的情感投送,兼融了肢体、声音、渲染、画面布局等,舞台表现张驰有度,人物刻划得体恰当,让人回味无穷。

2月24日下午,在“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蚌埠市龙子湖区正月十五闹花灯文艺演出中,孙晓云表演了卫调花鼓戏传统曲目《看东方》,她一身戎装,扮演了巾帼英雄樊梨花。演出还请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蚌埠民建会员周斌等名家前来助演,精彩的演出,博得了满堂贺彩。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