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长三角 观念要先行

作者:谢曜尧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222 发布时间:2021-02-25 09:05:36

“令蚌埠人民兴奋的是,2019年9月15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吸纳蚌埠等7个城市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提案》,我市正式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一员,顺利拿到参与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入场券”。要加快建设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蚌埠一直在努力。”

因工作原因,笔者参与同长三角企业、开发区和经济部门的合作与交流大概有十年时间。早先就是单纯的招商引资,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工贸繁盛,我们没有的,人家有,所以要招大引强,把苏锡常一带的优质企业招引过来,以我们现有的,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土地、能源等市场要素对接优质项目,以图共同发展,这在技术层面上没什么问题。时至今日沿淮兄弟城市都在做,招商引资也一直是一门显学——吸纳资本、技术、管理经验等等,为我所有,以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后来的合作又多了一层意思,除了招商引资,还有面向长三角地区的招才引智。除了工贸兴盛,人家的文教事业也历来发达,工商、金融、管理等等企业人才的教育、培养、使用比我们做的好,这一点得承认。涉及企业上市、融资、法务,乃至产品研发、上市销售、人力资源管理......,最优秀的人才与人才团队,往往辐辏在沪宁杭一带,我们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急于突破技术壁垒、急于打破私企家族式管理弊病,急于走出现有市场开拓布局的时候,你不得不从先进地区挖人。关于招才引智,在政策层面上也没有什么问题,我市的人社、科技、经信乃至组织口的人才办都有自己的优惠政策,有些政策的优惠程度比之沪宁杭地区只大不小,以政策手段调控人才流向,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这足以显示我们这个城市渴求人才,亟待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除了这些举措,面对如何融入长三角、面对机遇与挑战,面对正式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一员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

笔者认为,融入一个地方,首先改变的应该是自己的观念。工作原因,我去过不少地方,从沿海、沿江发达地区到内陆的宁夏、河北、内蒙等欠发达地区,有一个很大的感触——自然禀赋的差距绝对不是决定一个地区发达与否的关键。2012年笔者参加过我市经济部门主办的一次到绍兴的外出考察,在柯桥、上虞、诸暨一带走访企业、参观项目,在绍兴市委党校与当地经济部门同仁做过交流,印象非常深的是绍兴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局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帮扶企业的经验,说“我们的干部本着行业就近、属地就便的原则各自包保联系项目,企业的事就是我们全程帮办,企业的困难我们全程代办......”,当时听了很震撼,在那个“清”“亲”政商关系还没有正式提出的年代,绍兴的同仁已经先试先行了一大步——现在看看这不就是咱们大力提倡的优化营商环境吗?不就是我们现在大力扶持的“四送一服”工作机制吗!

观念的落后直接导致我们的发展理念比人家晚一大步,发展理念的落后反过来又制约我们的经济发展,做事放不开手脚、工作打不开局面,循环往复、周而复始,谈何弯道超车、又谈何跨越发展!

“2019年9月15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吸纳蚌埠等7个城市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提案》,我市正式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一员,顺利拿到参与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入场券”。”——加入长三角只是一个形式,同一批加入的城市,历经几年的发展一定会有好有差,一定会拉开发展的距离。如何从实质上融入长三角,做到资源、人才、市场的无缝对接,同频共振、同气连枝,关键还是理念,理念的融入,可比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要难得多!

融入长三角,视野要对标、格局要对照、理念要先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