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表演 就是了无痕迹

作者:蒋泽一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855 发布时间:2021-02-25 09:06:45

 演员,最重要的就是演技。因为个人的特质,每个演员的戏路与风格均有不同。吃瓜群众公认的是:《小时代》系列之后,歌手郭采洁演谁都是顾里;《康熙王朝》之后,陈道明演谁都像帝王;而演谁都是自己的,除了周一围,还有包贝尔。

正因为是包贝尔主演,许多人选择不去看电影《大红包》。

在苏州拍摄的爱情喜剧片《大红包》以现实生活中常见的随礼、送红包为背景,由包贝尔、克拉拉、贾冰、 张一鸣、许君聪、廖蔚蔚等主演。《大红包》的剧情与2015年上映的喜剧电影《红包》类似,也是由李克龙执导,新锐演员廖蔚蔚也是主演。

《大红包》的男主角陈重(包贝尔饰演)是一名都市白领,来自异乡的他有着沉重的生活压力。既要面子讲义气,生活上又不得不精打细算。好巧不巧的是,尴尬人偏遇尴尬事,陈重因工作调整即将被公司派驻哈尔滨,多年的人情来往眼瞅着有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风险。于是,陈重梳理多年来记录下来的随礼账本,谋划如何巧妙无痕迹的快速收回份子钱。陈重在好友的怂恿与帮助下,雇佣群众演员 Ellie(克拉拉饰演),自导自演了一场婚礼大戏……

看了《大红包》的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们,这部电影绝对值的一看。该片故事不错,不仅笑点密集,也鞭挞了不正确的金钱观。红包是礼尚往来,表达情感沟通的载体,怎么能作为敛财的手段呢?该片还有现实教育意义,那就是结婚不是儿戏,别太草率了。我想说的是,包贝尔的演技,谈不上多么高超,但绝对是无比契合本片气质的不二人选。

电影是人们的精神食粮。电影是假的,可生活是真的。《大红包》里,包贝尔的表演自然、质朴、浑然天成,足够拿几个影帝,堪称大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在演自己,因为他有坎坷的成长经历,因为他有丰富的生活经验,所以才能把这种底层小人物演绎地淋漓尽致。

包贝尔是哈尔滨人,原名艾志超,后来因为父母离异,包贝尔跟着妈妈改姓包,去了日本。由于生活压力大,包贝尔不得不边上学边打工。后来,包贝尔回国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专科。

2015年参加《奔跑吧兄弟第二季》之前,包贝尔的知名度不高,观众的评价更不高,但已经是全国都熟悉的荧幕老面孔。因为他参加演出的影视剧实在太多了,而且普遍都是插科打诨、装疯卖傻的小角色,在演艺界的地位,当然属于三流演员一级的小咖。

做导演,往往是老演员的新起点。远的有周星驰、姜文等,近的有徐峥、吴京等,年轻的有大鹏、陈思诚等。但像包贝尔如此这般的烂演技,不想着打磨提高,还整天琢磨着跨界做导演、上综艺、开火锅店,确实有些另类与怪异。难怪网友吐槽,导演越来越不值钱了。

对包贝尔及其作品,我是从排斥到接触直至接纳。

包贝尔导演并与文章、克拉拉联合主演的电影《胖子行动队》,剑走偏锋,反响不太好。包贝尔饰演第一反派的电影《大人物》,是八零后新锐导演五百的力作,片中他虽然表演卖力,疯狂有余却完全演不出角色本该有的那种富贵气质。包贝尔首次担任导演、执导的古装电视剧《欢喜密探》,主人公牛大宝是《鹿鼎记》中韦小宝似的小人物,但确实彰显了包贝尔的深厚人脉与大格局。

也许,包贝尔就是适合演自己,演自己曾经做过的小人物。

前不久热播电视剧《隐秘而伟大》的主人公顾耀东,这一角色简直就是为李易峰量身打造的。顾耀东大学刚毕业,简单、善良,懵懵懂懂、漏洞百出,李易峰只需本色出演即可。而恰恰就是因为本色出演,才能把角色诠释的恰到好处。

“社会是个舞台,人生是场大戏。最好的表演,就是了无痕迹。”这句沈腾在电影《一念天堂》中的台词,可能是沈腾的心里话,却也同样适用于包贝尔。

有的演出冗长而无味,有的演出短暂却精彩。《大红包》 在票房上没有大成功,包贝尔在演技上却有小进步,克拉拉的中文也进步不小。

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希望包贝尔不要因此放飞自我,要继续打磨演技,为我们贡献更多的“小人物”。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