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968(十七)

——插队生活拾零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211 发布时间:2021-02-23 11:00:27

更大的希望是在秋后,收获稻谷的时节。

麦子收完,种上黄豆。不然,再放上水,种上麦茬稻,只是,麦茬稻产量低。

然而,劳累毕竟换来了丰收的喜悦,农人们话也多了,笑声也大了,脸上的皱纹也舒展开来,便不失时机地寻欢作乐,放肆地挖空心思,开着许许多多令插队下放学生们为之脸红,汗颜的玩笑。

约定俗成,生产队的打麦场只有白天才允许出现妇女们的身影。

农人们开玩笑“旋脸”是不分场合的,人以群分,一窝一窝地瞎胡闹,但是他们很自觉,极其注意辈份和年岁界限,也就是说只有同辈的,但却很少有嫡亲的叔嫂搅在一起,而是一伙伙地开过脸结过婚的姑嫂妯娌们与同辈的小叔们之间,相互打闹嬉戏,姑嫂妯娌们想必都是过来人,而小叔子们则不分婚前婚后,越是未婚的外姓的小叔子们,闹腾的越凶,这场合,决无大伯哥们上前凑热闹的份儿,大伯哥们只能远远地躲在一旁窃笑,或者出些新鲜的点子,在背后指点一二,煸阴风点鬼火,坐山观虎斗,落得看笑话。

这一方的风俗,旋脸,玩笑纵是开得再大,再荤,也是不兴恼怒的,反之,便惹人瞧你不起,说你小气包子,从此,便无人再愿意搭理你。

“旋脸”闹事的,大多是外姓的厚脸皮的小叔子们,小矮子就常干这样的缺德事,小矮子其实不矮,喊他小矮子,是因为他平日的行为举止不够端庄,过于顽劣,矮,只是“聪明”,有心计的代名词。走在田埂上,好端端的,小矮子会突然转过脸去,猛然褪下自己的裤子,也不知掏出来没掏出来,就中嬉皮笑脸地装模作样,动作逼真,好像是在抖着裆间的活泥鳅,大叫:“亲亲的嫂子,嗨,眼睁大些,你看这是个啥?”

脸皮薄的嫂子们便会“呸!”啐上一口,红了脸詈骂:“狗不食,猪不吃!好个不要脸的东西!”骂归骂,却捂着半个脸,从指缝里向外偷窥。

若遇上一个胆子大些的嫂子,往往吃亏的就是小矮子了,见过世面的嫂子们便会吃吃地笑出声:“嘿嘿,是个啥,你当嫂子没见过,啊,没扎齐毛的小鸡鸡嘛,泥鳅嘴,哈哈,嫩着哩。”使个眼色,嫂子们便一拥而上,专门逮住一人,搂腰的搂腰,抱头的抱头,掀腿的掀腿,瞬间,便会在小矮子的裆里揉进一团团针状的麦芒,插进几只手,使劲地搓,使劲地揉,留下后遗症,让小叔子的裆内扎了许多毛毛刺儿,由他低头慢慢挑去,直闹腾得小矮子鬼喊狼叫地求饶,方才罢休。

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哪一次参战的也不止三个妇女。

每每如此,便就有曾吃过小矮子亏的嫂子很有风度地踱过来,乜斜个眼,嘻嘻哈哈地逗趣:“他叔,来,我瞅瞅,泥鳅嘴上的毛刺,让嫂子给你挑了,嘻,嫂子的眼尖,手巧着哩。”

这会,被揉了满裤裆麦芒的小叔子就老实了,紧捂着裤裆,并不拢腿,只得两腿间拉叉开距离,提起裤子,扭着鸭步,鸭子般晃,急急地逃,其状其态极为可笑,可嘴上工夫还不软:“好,好,咱明儿再瞧,咱明儿再瞧!”

果然,身后,是嫂子们一阵前仰后合:“咦唏,鸭子跑到麦茬地里,屁眼都刮烂了,嘴还呱呱地叫呢,哈哈哈哈。”放肆地哄笑,就一阵风地追赶着失魂落魄的小叔子去了。

若不其然,偶尔,小矮子甚至会被外姓不留情面的嫂子们捉住,三下五除二,一时三刻,扒成光腚,扮个老王看瓜。

当然,难得安份的小矮子,也自有办法整治嫂子们。各个击破,小矮子往往采取偷袭的方式,他不是暗地里从树棵丛里猛窜出来,从背后搂住嫂子们摔跤,扳嫂子们一个昂面朝天,四脚拉叉。便是找个机会,掐紫拧青了嫂子们的屁股,或者干脆,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寻机当众搂着嫂子们,没鼻子没眼狠狠地亲嘴,扮着各种鬼脸怪相,十分夸张地啃个不休,搞得嫂子们一脸都是唾沫星子。

我还曾见过一次嫂子们别开生面地集体整治喜欢撩事的小叔子的场面,几个人高马大的嫂子在麦茬地里围追堵截,终于捉住惹事生非无恶不作的小矮子,七手八脚将其放翻在地,紧紧地按住,使其动弹不得,一个正值奶娃期的嫂子当众便“刷”地一下,扯开褂襟扣子,露出白花花的胸脯,将两只硕大无朋雪白雪白的双乳袒露出来,明晃晃地直刺眼,嫂子们便死死地扳住小矮子的头,将一对儿丰满的乳房,轮番地塞进小矮子的嘴里“喂奶”,小矮子紧闭双目,咬紧牙关,拼命挣扎,嫂子们雪白雪白的乳汁就划过一道道美妙的孤线,喷射得小矮子一个满脸花,这还不算,狠狠压在小矮子身上喂奶的嫂子,定得小矮子喊“娘”。

小矮子无法,只得照办,低声喊:“娘!”

“大些声!”嫂子命令。

“娘──”

“不行!小泥鳅嘴,看你下回可敢再亲嫂子的嘴了,啊?”按住小矮子的其它几个嫂子不依不饶,定逼着小矮子再唤:“亲娘!”

“好好,亲娘,亲娘!”好汉不吃眼前亏,小矮子照办,求饶不已。

大获全胜的嫂子们这才松手,个个乐得哈哈乱喘,前胸挺立的活泼泼的乳房,袒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示威般地颤动不已。

金奶头,银奶头,结过婚了狗奶头。在众人面前袒胸露怀,嫂子们可不再乎,习已为常。

                                                                                                          

                                                                                                                               (待续)

                                                                                                               作者系民建蚌埠市委原办公室主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