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童丽娜荣膺“安徽好人”称号

作者:聂波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973 发布时间:2021-02-09 11:21:50

经公众推荐和专家评议,2021年1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返乡创业带动乡亲脱贫致富、投身公益彰显企业担当的安徽酒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阜阳颍州支部会员童丽娜入选。

童丽娜,女,回族,1981年9月20日出生,阜阳民建会员,颍州区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现任安徽酒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安徽央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所创办的安徽央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曾被授予“弘扬网络正能量 优秀扶贫企业”、“优秀帮扶企业”等称号;“光彩央侯超市暨农村电商资源平台”项目,经中国光彩会评审被确定为“2019年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

返乡创业有理想

2013年,在上海有着稳定工作且收入不菲的童丽娜,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和男友一起回到家乡阜阳,白手起家开始创业。

“既要方便群众就近放心购物,让优质的产品下乡;更要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出售本地特色农产品,让更多优质农产品上行。”童丽娜秉持这一理念,通过企业投资、村集体提供场地的合作方式,创新开办了“光彩央侯·爱心超市”项目,不仅可以使企业和村集体在经营中获得经济收入,还可以使村民享受到贴心的服务和便捷的购物,让村民通过村集体的电商平台,足不出村就能实现购物,实现多方共赢。截至目前,“光彩央侯·爱心超市”在安徽省和四川省共有10家直营超市,加盟超市近百家。她所创办的安徽酒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12月20日在省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

扶贫有我写担当

为了表达自己回报家乡的决心,童丽娜在创业略有小成之后,便把扶贫和公益事业放在了与创业、经营公司同等重要的位置。每在一个地方开办“光彩央侯·爱心超市”,童丽娜都会深入当地仔细了解特色产业,鼓励乡亲们将本地特色的农产品简单包装由他们来代为销售。爱心超市不但设立了农民特色绿色农产品柜台,而且还从当地群众中招纳“乡村代理人”,负责收集本地特色农产品向“爱心超市”推荐。近8年来,童丽娜通过安徽央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酒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累计帮扶解决了270余名贫困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

近年来,安徽酒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与包括茅台、泸州老窖等在内的众多知名酒企建立了合作关系。童丽娜抓住这一机遇,一方面与知名酒企洽谈,希望他们在阜阳建立原材料供应基地;另一方面主动联系“村两委”,请他们帮助动员村民种植酒类原材料。安徽酒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垫付所有种子、化肥、农药的先期费用,农民待庄稼丰收获益后再付款,极大地打消了村民顾虑,让颍州区三塔集镇、颍上县五十里铺乡等多个乡镇10多万村民从中直接受益。

追梦不停爱公益

热心扶贫的童丽娜,还活跃在众多公益事业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员工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日夜奋战采购、配送物资,平价向村民敞开供应,赢得了众多乡亲的赞扬和尊重。抗洪抢险中,他主动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战胜洪水、重建家园。她还创立了“微心愿活动”等服务品牌,定期为贫困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贫困大学生置办“心愿礼物”。仅近三年来,童丽娜花费在公益事业上的资金就超过了10万元。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