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傻子瓜子写对联

作者:田柏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10 发布时间:2021-02-18 09:05:00


 2008年和2018年,上海东方卫视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40周年,两次制作了大型纪录片 ,其中“傻子瓜子”报道部分采访了我。

 

   图为采访时的画面

  2011年7月12日,“中国傻子瓜子博物馆” 一行4人,特地从芜湖市赶到合肥,向我征集有关“傻子瓜子”的系列报道资料,用于博物馆收藏展出。我把在安徽工人报上率先报道了《广九因经济罪不成立获释》,后又陆续报道了《年广九经济案始末》、《傻子致信邓小平》、《邓小平与傻子瓜子》、《邓小平三谈傻子瓜子》等报道送给博物馆收藏。

 

  2011年9月21日,我应邀为“中国傻子瓜子博物馆”题辞,我撰写的题辞原为:

千算万算为民算实在上算,

大亏小亏身不亏根本不亏。

 

后来修改为:

横算竖算民上算实在上算;

东亏西亏人不亏根本不亏。

横批是:傻子不傻吃亏是福。中国傻子瓜子博物馆惠存 。该题辞由青年书法家陈伟书写,并且由博物馆永久保留。

 

  第一句话是上联:横算竖算民上算实在上算,是写给国家的,“谋利应谋天下利”。“民上算”就是“全体老百姓上算”。也就是说国家的一个政策,如果只能使局部少数人得利,那不是好政策,只有能够使最广大的老百姓获利,才是最好的政策,是最“实在的上算”。邓小平为什么反复谈傻子瓜子的问题,因为小瓜子反映出的是大政策。从小小的“一粒瓜子”上,反映的是这个民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傻子瓜子”是中国第一个体户,他的经历,就是我国个体经济发展变化的典型代表,年广九被看成我国个体经济发展消息树和晴雨表。他的政治意义远远大于它的经济意义,他的“政策效应”远远大于它的经济效益。他一倒,大家都不敢干了,他一出来干,大家都放心干了。我为什么多年来一直关注傻子瓜子,实质上也就是关注国家的政策,国家的前途。

  第二句话是写给个人的,也就是下联:东亏西亏人不亏根本不亏。邓小平和年广九都有相同的经历,如都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个人都经历过“三起三落”。但是只要经得起大风大浪,过了“难关”后,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回想到“文革”时,有多少老干部被迫害致死, 这个损失是无法挽回的。邓小平为什么能够为国家做出了那么多的贡献,就是因为他最困难的时期,都坚持“活下来了”。所以文革后,他能成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88岁的高龄,还南巡讲话;年广九也并没有死在牢房里,也顽强地活下来了,所以在今天,82岁还在站柜台卖瓜子...

   胜败是兵家常事,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钱亏了、物亏了;或者办企业亏了、炒股票亏了等等,只要人的身体不亏,都不能算“亏”。古话说得好,只要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人的身体是本钱,只要人在,就会有东山再起的时候。所以说:东亏西亏人不亏根本不亏。

   沧海桑田,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傻子瓜子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的浪花,它和小岗村一样,已经被列为中国改革开放中的大事之一。我为什么关心傻子,根本上还是关心国家民营经济的发展。作为一个“小报”记者 ,能为“傻子”留下一笔,为发展民营经济出一份微薄之力,也是为改革开放鼓与呼了贡献一份力量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