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故宫的民建人 ——记制笔工艺非遗传承人宿州民建会员邵家干

作者:孙志清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411 发布时间:2021-02-01 14:55:37


2002年,故宫有一批明清时期皇帝用过的毛笔亟待维修整理。故宫博物院的领导和制笔艺术家一起研究如何修理,找谁修理?一些制笔专家不敢承接,经过多次考察论证,这个重任落在邵家干身上。

邵家干这位从安徽宿州来北京卖毛笔的普通人,如何能担此重任?正式接下修笔重任之前,邵家干被安排了一次考核“实习”:从故宫领到几只旧笔杆,做笔头,配笔扣。邵家干一次做成的样品就获得了制作“许可证”。为了找到合适的材质,他跑遍了江西、江苏、山西、辽宁、安徽等五省十市,甚至多次到深山老林、人迹罕至之地寻找珍贵的野生香狸毛、野貂毛……历经一年的艰辛,当邵家干最终把经过反复试验修复成功的“新御笔”送到故宫博物院时,文物专家们惊叹不已。成品全部达标,一次通过验收!历经数月的辛劳,251支御笔终于按要求修缮成功,邵家干的技艺得到故宫专家的高度认可,他由此获得了故宫博物院聘请的修笔专家资格。

邵家干,1999年加入民建,现年逾六旬,制笔半个世纪。他在1980年创办的笔厂“碧云轩”,还把自己研制的极品“碧云轩”毛笔,送给国内著名的书画大师沈鹏、启功、范增、刘海粟、李可染等名家试笔,这些大家称赞碧云轩毛笔品质极佳,无论是使用性还是观赏性都堪称中华一绝。在上世纪80年代,他制作的一支长17cm、亮锋9.7cm的羊毫毛笔在一次文房四宝博览会上博得2.5万元的身价,成为“中国身价最高的毛笔”,被业内外称为“神州笔王”。

台湾通邮“宝贝”:碧云轩毛笔

1992年,大陆与台湾之间打破坚冰,中国海峡两岸开始了历史性的通邮。为了庆贺这一盛事,安徽省有关部门经过慎重考虑研究,决定在两岸通邮的第一件邮包中,选一件最有两岸特色、最具共性的礼物作为礼品以期庆贺、纪念两岸通邮这个历史性的事件,经过众多人员一致“选择”, 最终碧云轩毛笔脱颖而出。邵家干特制了两支贵重的高档毛笔(价值5万元人民币)无偿赠寄给蒋纬国先生及台湾知名人士,而寄送两支贵重毛笔的邮包成为两岸通邮的第一件“宝贝”,也成为中国大陆和台湾首次通航的邮包和联结海峡两岸的文化使者。为此,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还专门下发了《情况说明》,向省领导和有关部门作了通报。

碧云轩制笔工艺入选省级非遗

2014年,砀山制笔工艺被评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碧云轩毛笔厂负责人邵家干为非遗传承人。邵家干从老一辈手中学会了制笔工艺,但他没有拘泥于古人之工艺,他根据山羊、老鼠、黄鼠狼、獾,狐狸、貂等动物身上的不同部位的毛质,制造出不同工艺的毛笔,力求满足不同艺术家的需求,也使碧云轩毛笔有了更广阔的社会市场和发展空间。他要把这一民族技艺传承下去。为此,邵家干在宿州和砀山分别成立“毛笔制造工艺培训班”。

他表示,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有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把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更多的推广出去。为了把毛笔非遗制作能传承下去,我现在就是尽量地给年轻人提供方便,尽量地不设任何门槛,只要他们喜欢,只要他们愿意干,我都全力地去支持他们来干这个事情。只有把尽量多的年轻人,吸引到这个地方来,才能把咱的这个传承千年的技艺传承下去,才能生生不息。

光荣入选“全国十大工艺大师”

邵家干在制笔工艺、原材料上精益求精,选用优质羊毫、黄鼠狼毛制出超长毫毛笔,有的笔毫可长达十七厘米,成为书法家的新宠。他还注重毛笔的工艺理论研究,并把他的理论研究应用到制笔工艺上,使他的毛笔既有大众性,又具备独特的个性。由于邵家干在制笔方面的创新和贡献,在2015年全国第二届文房四宝工艺大师评比中,他被国家经信委评定为“全国十大工艺大师”荣誉称号。

现在,邵家干以他的执着和干练,以他的默默无闻但敢为人先的精神,把毛笔工艺、把宿州文化带出全省,走向全国。我们相信,在宿州文化事业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中,邵家干定会带领他的“碧云轩”团队,创造出更多的成绩。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