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几点浅见

作者:史扬龙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5043 发布时间:2021-01-28 09:31:06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征程中,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参政党,同样肩负着历史使命。克服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民主党派履行政党职能,与执政党戮力同心、践行合作初心,实现责任使命的具体行动。

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历史传承和现实意义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既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发展,也是民主党派履行政党职能新的重要平台,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实践。

早在延安时期,黄炎培等六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出访延安,毛泽东与黄炎培彻夜长谈,讨论“历史周期率”问题,黄炎培坦率地说“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不少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毛泽东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针对部分党内同志对民主党派及党外民主人士重视不够的现象,精辟提出了“一根头发”和“一把头发”辩证关系,并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确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

邓小平在《共产党要接受监督》中对监督有深刻地阐释:“有监督比没有监督好,一部分人出主意不如大家出主意。共产党总是从一个角度看问题,民主党派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出主意。这样,反映的问题更多,处理问题更全面,对下决心会更有利,制定的发展政策会比较恰当,即使发生了问题也比较容易纠正。”

新时代,习近平高瞻远瞩地强调: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中共各级党委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

民主党派自成立之日起,以追求民主、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为己任,特别是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召开,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赋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民主党派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政府部门具体工作提出善意的批评和有益的意见建议,为巩固执政党执政基础、凝聚党派成员及其联系群众的政治共识,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等,发挥重要作用。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委托民主党派“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是执政党在新时代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搭建平台、拓展内容,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践中帮助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举措。

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鲜明的特性

1.政治性。民主党派监督是政治监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中,民主党派要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一中心,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权威,推进国家权力依法运行,促进国家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2.人民性。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脱贫攻坚的根本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人民,将贫困人口得到实惠、生活改善、权益得到保障是检验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标准。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的监督,就在于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助力党委政府实现人民利益至上的目标。

3.党派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是一般事务性监督,是发挥政党制度优势,形成合力的政治监督。既不同于有关部门的权力监督,也不同于行政部门或第三方的督查评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是吃透政策、把握实情、找准问题,高质量提出建议和对策的过程,是民主党派发挥地位超脱的独特的优势,敢监督、真监督、会监督,做诤友的过程,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过程。

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经验与启示

1.政治引领是方向。坚持政治引领,把握目标方向,是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保障。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新平台,是彰显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坚持中共领导,发挥参政党作用具体实践,是与党同心同德,把成员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任务上来具体行动。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引导教育成员坚决贯彻执行中共方针政策及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方向,明确目标,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走偏差。

2.凝聚共识是基础。坚持凝聚共识,广泛组织动员,是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基础。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前提,执政党和参政党广泛合作,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决战决胜重要举措。①凝聚党派成员的共识。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对民主党派来说,既是新的平台,也是新的领域,在探索中开展,工作之初,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重大作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工作开展力度不够。随着工作的深入,逐步领悟到意义重大、作用重大、责任重大。各级组织通过培训、调研、帮扶等具体措施,带领和组织成员广泛参与,献计出力,凝聚共识。②凝聚基层干部的共识。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干部,他们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是政策的执行者、落实者,脱贫过程实不实,脱贫结果真不真,心中最清楚。民主党派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在调研座谈中,在关心实际问题解决中,让基层干部了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与其他监督检查评估工作的同与异,拉近心理距离,消除戒备情绪,让他们说出心里话,说出真实话,说出成就,道出忧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中,凝聚共识。③凝聚人民群众的共识。脱贫攻坚,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更是着眼脱贫攻坚对象及周边群众,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增进感情、提高认识,在扶贫扶智、激发内生动力中,凝聚共识。

3.聚焦“监督”是关键。围绕“监督”任务效果,开展务实调研,是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关键所在。

①把握好监督位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性质是政治监督,本质上是一种协商式监督”。中共中央提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着眼点是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团结各民主党派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此,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点不是局部的、事务性的监督,而是整体的、全过程的政治监督。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着力点在协同推进党的政策贯彻落实,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表达群众利益诉求,助力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促进党派组织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发挥整体优势,凝聚智慧,聚合力量,携手作战,决战决胜。展现参政党与执政党同心同德的亲密友党关系,展现民主监督这一中国特色监督形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展现民主协商、商量办事的优越性。②把握好监督角度。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最基本的是要做到 “知情明政”,提出真知灼见。不是对脱贫攻坚某些具体考核指标“对”或“错”的简单评估评判,更不是对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给予 “好”或“坏”的简单监督评价。最重要的是提高调研能力,选准角度,调查研究,做好加减法,一边做加法,不断发现问题,一边做减法,不断提出建议,共寻办法,促进问题整改。让政策更佳,让措施更实,让效果更好,让基层干部有干劲,贫困群众有信心。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产业发展目标任务等,点面结合,分类分项,通过座谈、察看、走访等,让“潜水”的问题,浮上来,聚焦问题寻对策,把问题找准,建议提精。切不可以把调研泛化,等同督察评估,让基层为难。基层情况千差万别,特别是面对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照文件,按规定办,找不到准确答案,基层干部群众保险起见,多谈成绩,少谈或不谈问题,即使谈,也遮遮掩掩。症结在于,他们拿不准,怕问责。只要走对路径,解开心结,他们就会畅所欲言。 ③把握好成果运用。成果的价值。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成果,主要运用在党派职能履行,作用发挥方面,具体体现在调研报告、提案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中,但决不在于提出数量的多少,而在于对脱贫攻坚政治、社会层面的正向影响度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在政党协商、政协民主协商等重要层面引起的重视程度和社会反响度,取决于党委、政府等有关方面及部门对意见和建议的采纳吸纳。成果的检验。党派要善于运用成果的价值检验开展此项工作的组织力度、人才参与度与调研的深广度,从而促进党派自身建设。党派要着力在提升领导班子领导组织力,机关协调服务力,骨干成员聚合履职力等方面下功夫,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果。成果的激励。当成果变成党委政府政策完善、问题解决、措施落实时,又会激励激发党派成员,特别是参加此项工作的组织服务和专家学者对此项工作的深入思考,不断探索专项监督工作的途径、方法,为今后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不断积累经验。

4. 帮扶实践是支撑。坚持帮扶实践,助力脱贫攻坚,是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支撑。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和组织成员,开展具体帮扶工作,直接参与脱贫攻坚的产业、教育、文化等扶贫活动,既是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支撑,也是民主党派以实际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的生动诠释。①帮扶目标明确。帮扶对象主要是农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直接面对的是最基层,在实际生产生活的帮扶中,更能真切了解基层所需所求所想,掌握基层情况、发现基层问题,最直接最真实,“知屋漏者在檐下”,政策措施是否到位、干部作风实不实、扶贫脱贫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帮扶不等于简单的公益,要把帮扶实践与对照政策实施落实、了解收集民情民意、脱贫攻坚效果结合起来。从而提出更接地气、更加真实的第一手参政议政材料。②帮扶措施精准。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包括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在内的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广泛参与,合力完成。民主党派要发挥组织优势,聚集人才力量,整合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针对联系的帮扶地区、帮扶对象,因地因人进行产业、教育等精准帮扶,扶贫扶智结合,脱贫与发展结合,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显真情。③作用显现。党派参与脱贫攻坚,是凝聚智慧和力量的过程。党派成员普遍反映,参与脱贫攻坚具体实践,更加自觉学习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感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在参与过程中个人的专业、技术优势得到施展,企业的爱心奉献得到社会认可,个人的意见建议受到重视,找到了组织归属感。在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锻炼了队伍,涌现出骨干人才。

总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效开展,为以后党派开展专项监督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正因如此,还有一些需要加强的方面:一是营造好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形成被监督者主动接受监督、监督者敢于监督,目标一致、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知情明政机制,畅通信息交流沟通渠道,做到任务部署同步、工作推进同步、提升监督的实效性和有效性。三是要在学习实践中提升监督能力,做到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提高监督成果的转化运用。

(作者系民建安徽省委秘书长)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