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皖平赴金寨县果子园乡参加安徽省金融支农创新试点(乡镇级)启动仪式

作者:李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125 发布时间:2021-01-14 09:41:59

2021年1月12日,安徽省金融支农创新试点(乡镇级)启动仪式在金寨县果子园乡举行。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赫璞峰,省农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省金融支农协作联盟理事长方习利及省农担公司、中行省分行、建行省分行、邮储银行省分行、人保省分公司、省农业产业化基金、省农业工程设计院、六安市、金寨县和果子园乡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启动仪式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民建省委、省农担公司、中行省分行、建行省分行、邮储银行省分行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旨在为金寨县果子园乡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持,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赵皖平在讲话中指出,在金寨县果子园乡举行安徽省金融支农创新试点启动仪式,是对农村地区资金缺乏、金融服务力量薄弱的有力补充,此举对于果子园乡的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近10年来,在中共安徽省委的正确领导及省委统战部的帮助和指导下,民建安徽省委始终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方针,把社会服务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与民建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加强省、市组织的协作和联动,汇集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人力物力,借助各种力量,形成合力,紧抓国家各类扶贫政策的有关机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助力果子园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过多年努力,民建省委在当地扶持了一批落地生根、长远发展的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果子园乡的面貌焕然一新。

赵皖平强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的决策部署,助力金寨县果子园乡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推进金融支农工作,民建安徽省委将按照《金寨县果子园乡金融支农创新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安徽省金寨县果子园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与“同心示范工程”提质升级五年规划,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职能,为果子园乡乡村振兴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他希望各金融机构能够通过建立金融支农协作联动机制,构建农村金融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创新金融支农综合服务模式等方式,切实打好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组合拳,为果子园乡发展增添助力,也希望果子园乡能够在金融支农的助力下,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此次金融支农创新试点启动仪式进行了现场签约活动,签约总金融达3.28亿元。其中,省农担公司和果子园乡政府签订了《黄金梨果园建设及生态种养产业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果子园乡农业产业链统一担保授信1亿元;省农业产业化基金公司和果子园乡政府签订了《投资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投资1000万元;人保安徽分公司和果子园乡黄金梨协会签订了《保险合作协议》,并为已经种植的5000亩黄金梨提供2亿元的风险保障;建行省分行为恒发家庭农场、三个农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9户经营主体授信1600万元,中行省分行为果子园乡2户农户授信金额90万元;邮储银行省分行向6位主体代表发行乡村振兴卡,授信金额155万元;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果子园乡政府、省农担、省建行、省邮储银行、省中行、省人保、省农业产业基金联合签署了《安徽省金融支农金寨县果子园乡创新试点行动方案》。

 

 

 

 

 

 

 

赫璞峰在讲话中指出,金融支农创新旨在深化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推进金融服务重心下沉基层,统筹整合市场资源,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与模式,扩展金融协作整体效应,多方位多层次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农业农村,在乡镇层面探索建立政府、银行、保险、担保、基金等协作联动的“五位一体”金融支农综合服务模式,对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加快补齐“三农”短板,激发“三农”发展活力,具有现实而又长远的意义。

赫璞峰强调,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加大与相关金融机构通力合作,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发展目标,统筹发挥农业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组合效应,强化提升金融保险服务要素叠加效应,着力发挥金融支农协作整体团队作用,组织引导金融要素全方位加大投入,以满足农业产业及经营主体发展多元化、多层次、高标准、综合性的金融服务需求。相关金融机构及金融支农协作联盟要认真落实好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为果子园产业发展提供全程周到的金融服务,在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探索出有效路径和成功经验,协同打造我省乡村层级的金融支农创新样本。果子园乡要把握好此次机遇,主动积极与金融机构做好对接,创造基础条件,营造良好氛围环境,让金融支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六安市政府副市长孙学龙主持启动仪式,金寨县委常委朱宽江致欢迎辞,安徽省农业工程规划设计院院长杨世兵汇报了果子园乡产业发展规划,果子园乡党委书记黄大立作了表态发言。

启动仪式前,与会人员调研了民建省委帮扶的金寨黑鸡养殖基地、黄金梨种植基地以及石溢源饮用水厂。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