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民建参政议政工作获得阜阳市政府高度肯定

作者:刘志强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151 发布时间:2021-01-13 15:37:30

2021年1月7日,市政协主席李志伟主持召开市政协五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会上,李红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向会议通报了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府承担的建议案、提案办理情况,并着重强调并肯定了全国人大代表、阜阳市政协常委、民建阜阳市委会主委吴永利所提出的《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为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提案。

李红指出:“吴永利委员提出的《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为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提案,紧扣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提案中提出的‘充分认识民办教育的重要价值,重新审视民办教育的社会角色’‘地方要主动消除歧视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积极为民办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主动学习和借鉴发达区域的成功经验,进行制度创新,引领民办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等3条意见,对我市规范民办教育管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有较强推动作用。”

李红表示:“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教育局等部门就提案涉及的问题认真研究办理。一是落实民办教育政策保障。坚持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原则,确保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民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与公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出台了《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阜政秘〔2019〕191号),按照“非禁即准”原则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各类各级教育。二是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放开营利性民办教育收费和非营利性民办教育非学历教育收费,由学校自主定价,鼓励各民办学校申报放开收费试点。发放民办教育“两免一补”资金14807.79万元,受惠学生193408人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坚持开放办学,引进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市北外附属新华外国语高级中学、市北大新世纪附属高级中学等学校相继设立,全市基本形成了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赋予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和主要政治职责。刚刚过去的2020年,吴永利主委所反映的《关于建立高空抛物行为综合惩治体系的建议》《关于完善社会保障卡功能的建议》《关于合用场所防火对策的建议》《关于加强防汛水利设施设备维护监管的建议》《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渣土车和商品砼运输车管理的建议》等1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市政协的重点采用;《关于促进阜阳城南新区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优化服务,推动开发园区创新升级》等参政议政材料在市政协资政会、民主监督协商会上发言;《关于开展农村非法填埋沟塘专项治理的建议》《关于推动农业设施物权确认及抵押工作的建议》《“抢救性”保护开发中医药方的四点建议》等社情民意得到民建省委会的采用;《关于建立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长效机制的建议》被民建中央的采用,并在《民讯》《安徽民建》杂志上单篇刊载;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对农业设施统一登记、确认物权、审核发证,设立流动融资基金为农业企业提供融资贷款”等建议,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午间新闻》《新闻联播》等栏目循环播报……

在吴永利主委的影响和带领下,广大阜阳民建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据统计,2020年阜阳民建会员先后共向民建省委会、市政协提交各类参政议政信息200余篇次,为五大美好安徽建设和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贡献了阜阳民建的力量。其中,阜阳市政协全年共采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各县(区、市)政协、市政协委员等反应的社情民意信息225篇,由阜阳民建供稿的有74篇,占比达33%。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安徽、是阜阳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力争实现赶超的五年。民建阜阳市委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力争在促进五大美好安徽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加快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