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建安徽省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作者:李修松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056 发布时间:2021-01-04 14:33:10


(2020年12月29日)

同志们:

两天的会议即将结束。我们用一天的时间召开了民建省委领导班子“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委会、常委扩大会,以及省委领导班子述职评议会;用一天的时间,召开了民建成立75周年全省优秀会员和先进集体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民建安徽省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全委会上,学习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共安徽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民建中央十一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了李霞副主委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史扬龙秘书长所作的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大家对两个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对民建省委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对两个报告予以修改完善,具体纳入到明年的工作计划之中,借以推动工作,提升工作质效。总之,会议开得很紧凑,体现了新发展阶段应有的效率;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奋斗、进取的大会。

借此机会,我在两个报告的基础上着重强调几点:

一要提高学习质效。例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来学深悟透,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等方面深入学习,运用于民建省委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项工作之中;学习习近平两次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联系新阶段安徽创新发展、联系民建省委工作质效的提升来部署推动;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再如:值此互联网进入5G时代,以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化、量子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及其引发的产业革命强势来临,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的领导与骨干,越来越感到知识不足与本领恐慌,必须找准学习定位,把握学习方向,选好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优化学习方法,不断取得既定成效。这样,才能与时代共进步,主动适应参政党建设、发展和履职需要。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形成,其文化内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根据本国国情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视角,教育广大会员坚信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自觉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中国历史特征和发展规律,引导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还处于初级阶段,并比较资本主义及其民主制度发展的历史,引导会员理解当今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从比较得出的我国制度优势,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形成的“风景这边独好”的形势,来树立信心,鼓足干劲;要从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风险仍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各方面任务艰巨,肆虐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引起的更加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尤其是美国为首的国外敌对势力会变换手法加大对我国打压等现状,引导会员深信,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搞好发展和稳定,从而做好安徽民建的各项工作。

三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加强民建自身建设,是长时段的任务。民建省委结合去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及时出台《民建安徽省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旨在加强全省民建自身建设的指导。从今年起,根据民建中央的安排,每年一个重点。今年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之前已出台文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们扎实开展,取得许多成果。我们将在明年出台专项文件,并据此制定相应的制度和纪律,巩固这些成果,推动作风建设走深做实。特别要努力推动长期影响民建组织发展的一些老大难问题的解决。明年自身建设的重点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如今说的履职能力,包括建言资政(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共组织的政治协商)和凝聚共识。这里所说的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加强”,是从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会员发展、干部队伍、会员骨干、专门机构以及各级组织作用的发挥、相关制度机制建设等多方面来加强,需要民建省委多方面大力推进、机关各部门共同努力(参政议政部总牵头)。特别要强调的是,必须抓好围绕“两会”、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及社情民意信息等参政议政成果的征集、加工和运用。要在重点课题落实上下功夫,高标准推动年度课题任务落实;要在省市联动上下功夫,强化组织责任,上下协同,形成合力;要在业务培训上下功夫,坚定不移练本领,切实打造高水平骨干队伍要加大对省委委员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各市级组织、省直工委、“两会”代表委员、各专委会等履职考核的力度,优化制度机制,更好地凝聚各级组织、广大会员的智慧,从而促使民建省委的履职水平和效能不断提升。

四要搞好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明年,我省民建市级组织将集中换届,省市级组织和监督机构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提前部署,精准实施。一是在党管干部的前提下,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早定主委后备人选。近两届以来,我们基本上从换届结束,就促使将于本届任职期满的市级主委尽快选定主委后备人(最好是正处),并争取中共市委支持,一道培养。虽然其间也有个别主委行动迟缓,甚至发生了个别不测情况,但处置得当,终究保证了市级组织换届或届中调整的成功。明年,换届在即,请各市委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请组织部重点关注。有问题早解决,把握主动。二是通过换届,优化结构,提高班子整体素质和能力。三是创造条件,在随之而来的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努为增加民建代表人士安排,并尽可能提高安排的层次。四是搞好政治交接,确保换届后的新班子政治坚定,众望所归,团结进取。五要严守纪律,规范操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程序进行。同时,要求监督委员会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为换届成功提供监督保障。

五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在政府、司法机关任职的干部培养。由于民建成员以经济界代表人士为主,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较多等原因,目前我省民建在司法机关、政府担任实职的干部显少,这是我们最大的短板。我们一定要加大在政府任职人员的会员发展和干部培养力度,各市级组织要重点发展副科级以上干部,民建省委在省直要重点发展副处级以上干部,并给予更多的关爱、支持,努力与中共组织、统战部门一道培养,促使他们成为骨干。二是扎实加强省市级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动态培养。要制定翔实的培养方案、计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要对此项工作实施有效监督,进行绩效评估。要注意从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参政议政骨干、青年委员会成员中发现人才,纳入培养范围。三是抓好青年委员会和各专委会工作,每年都要明确任务,予以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智库的作用和相关方面工作的带动作用。

六要大力支持省市企联会的工作。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经济界会员中企业家会员占相当大的比重,是民建十分重要的力量。他们在发展产业、吸纳就业、创造税收、奉献公益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无疑是民建最显著的优势所在。当前各级政府全力落实“六保”、“六稳”,更凸显民建会员企业的重要。省市民建企业家联谊会是民建会员企业家组成的合法社团。虽称“联谊会”,但通过此平台可以发挥一系列促进会员企业发展的作用。例如:可以开展满足会员企业家需求的一系列培训,可以运用多种方法和途径开阔其眼界、拓宽其思路、提升其素质、提高其境界,可以通过组织渠道为企业家发展乃至在外地的拓展提供支持和便利,可以通过深入调研为他们优化发展环境、争取有利政策、济危解困及时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可以为他们搭建金融桥梁,可以帮助他们合法享受政府减免税费等一系列政策,可以组织会内专家帮助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生产转型升级、经营管理提质增效,可以在加盟、合资、助技、补链、强链等方面加强会员企业家之家的合作,可以开展市际、省际交流从而使他们获得发展机会,可以组织赴国外考察从而寻求更大拓展,等等,能做应做的事很多。所以民建省委一定要加大对企联会的领导和支持。本人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采取更加得力的举措加强领导,予以支持;长忠副主委要站在民建省委副主委和企联会会长的双重位置,加大力度搞好企联会工作;各位副主委和秘书长要分别从各自分管的视角支持企联会工作。机关社会服务部要与企联会紧密联系,主动提供得力的相关服务;其他部门也都要从各部门职能的角度,为企联会提供支持。只有支持会员企业加快发展,才能激发他们更好地回馈社会,包括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支持民建自身发展,民建这方面的优势才能更好地发挥。

限于时间,我只强调上述几点。两个报告的其他内容都很重要,望诸位认真贯彻。

各位同志,新年将至,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省民建会员祝福,祝大家新年大吉,身心健康,全家幸福,万事如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