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网红模式 打卡需及时

作者:谢曜尧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411 发布时间:2020-11-26 10:20:33

“2020首届北京网红打卡地榜单正式出炉。自然景区、人文景观、文化艺术、阅读空间、街区园区、餐饮及创新零售、住宿共七大主题榜单共评出100个推荐打卡点及97个提名推荐点位。”(新华社 2020年11月19日)

这则消息看过以后感慨良多,在刺激内需、拉动消费,乃至城市间的发展比拼上,得承认,首善之都在发展与争先意识上,领先我们的不止一个身位。

周先生在《故乡》里说过“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自然便有了路。”按这思路类推,这世上原本也没什么景色之说,去看的人多了便成了景,去看、去消费、去打卡的人多了,便成了网红景点儿。我们今天津津乐道的断桥残雪、三潭映月、白堤拂柳......,乃至再早一些的“乐游原上清秋节”、“想灞桥,春色老于人”、“城临渭水天河近”......,当年也是靠着口口相传,靠着无数慕名客一次一次的打卡、点赞,使之流传深远,记录于竹帛,乃至记录在了我们民族的记忆中。

所谓景点儿与天然野趣之间的区别在于,围绕前者往往有比较完善的服务与消费系统,从查先生虚构的《射雕英雄传》到刘鹗先生半自传体的《老残游记》、吴敬梓先生半写实的《儒林外史》,再到而今充斥网络的各类游记——无不反应出一点,西湖边从来就不缺吃的喝的玩的乐的!光看景儿,再好的湖光山色你叫游人都喝西北风去?士子们要风雅、商贾们要面子、市井小民们掣妇将雏要吃要喝要玩乐,你品、你细品——这背后都是生意,套用热词儿叫“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我一直对所谓“三线城市”、“落后地区”的说法有不同意见,这“三线”、“落后”的帽子谁封的?你有什么资格随便给人脑袋上扣“三线”、“落后”之类的帽子!城市不同,先天禀赋或有不同,这属于先天的东西,没必要争论,但在发展的理念上不能自己给自己扣帽子。发展理念、思路、规划这些东西是后天的,没有什么禀赋之说,再拿落后地区来说事那叫自欺欺人!譬如刚脱离马拉西亚的新加坡,当年摆在李先生案前的除了一穷二白哪来什么资本积累、产业积累,从筚路蓝缕到亚洲四小龙,很多东西时至今日任然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首届北京网红打卡地评选是今年8月围绕北京消费季主题启动的。网络投票阶段,共吸引了742万人次参与投票,排名最高的推荐打卡地票数近12万票。”——发展经济、拉动经济的方式有很多,政府主导,采取扩大和追加投资的方式是一种,围绕主导产业、扶持主导产业、做大主导产业也是一种,政府主导、发动民智、集思广益、调整消费方式与模式也是一种,这种种模式都有其利弊,需要施政者权衡与综合。但含无疑问,发自市井、起自民间,老百姓自己根据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自我投票、自我参与的调整与创新消费模式的发展模式是最经济、最便捷,社会认可度最高的一种。

营销学上有句说法——市场无处不在。以此类推,只要有善于发现美与商机的眼睛,网红景点亦无处不在,商机无处不在、消费无处不在。作为皖北中心城市,商贸重镇,交通枢纽、省内医疗、文教大市,双山双水绕双城的山水园林城市,蚌埠本身禀赋不差,多年积累的文化及商业口碑亦不差,见贤思齐,对标争先,在经济转型,扩大内需的大潮中,当有所作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