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康生活之感受私家车

作者:孙本贵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494 发布时间:2020-11-24 15:46:41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生活在国泰民安、生活富足的时代。五颜六色的小车,点缀和方便着我们的生活。自动挡汽车简化了驾驶操作,开车变得非常容易,也成为一种乐趣和享受,出行的便捷是不言自明的。经常想起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农村老家交通非常不便,车速很慢,走走停停,因为中间不停地有乘客上下车,还有带货的要上下货,更慢。最后的四公里不通车,要走回去,碰到下雨,鞋上都是泥巴,走不快。有次过年,我买台21吋彩电带回老家,最后几公里是用单被裹起来,弟兄二个轮流背回去的。那时天寒地冻,为了省力气和娱乐,中间有段路还曾放在沟里的冰面上滑行,至今记忆犹新。虽然过程高高兴兴,可也弄的满身汗。那时,私家车几乎看不到,买辆私家车是想都没过,也没那个经济条件。父辈们称呼小汽车为“小包车”,那是“公家人”才能享受的待遇。十年前我买了一辆手动挡车,可是老家的路太差,从县城到镇上的路还说的过去,从镇到乡也还行,从乡到村就是渣子路,从村到庄是土路。开车到渣子路,不仅颠簸,还得找高处走,以免车底盘被蹭到。最后的几公里很费时间,城里与乡村的反差很强烈。有次回家,车底板保护都不知啥时碰掉了。还有次,因道路泥泞,前车牌竟然随着挂板一起不知啥时掉了,回想好像是碰到一块大石头了,当时天已经黑了,第二天还没天亮就忙着去找,怕被路人误当成废品捡了,幸好还找到了,很是狼狈。

现在这些都成了历史了,水泥路直通到庄子里,随时可以开车回农村老家,随时可以接父母到城里小住或看病,风雨无阻,后备箱里经常装些芋头,蒜头之类的农产品,很有泥土气息。每到假期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自驾游,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只需几个小时的车程,能通达周边多个省份。利用导航,什么地方都能找到,更不会迷路。虽然是普通人,也能感觉到生活和旅游的开心自在。看到现在学校门口车辆拥堵的情形,可以感受到小车成了接送希望的载体。回想我们那辈小时候,上下学全是靠双腿,背着馒头咸菜步行七八里路才能到校。

一辆小车,对于上班族很重要,从此不再担心天寒地冻,雨雪天气,车里有一个温暖世界。不用担心骑电动车会不安全和得老寒腿。一辆小车,缩短了亲情和友情的距离。亲情聚会,朋友聚会,同事聚会,一切都方便的很。开车去郊外散心,到公园散步,带着家人,很放松。有车的方便,怎么都不为过。中国人有勤俭节约的传统,也就近十来年,小车才开始普及到寻常百姓家。在比美国迟了半个多世纪后,中国老百姓对“四个轮子”交通工具的渴望,现在终于成了现实。

现在小区里、马路边到处都车满为患,燃油车的污染日趋严重,期望纯电动汽车能早日普及,取代燃油车。停车也经常成为让人头疼的事,清晰地记得十年前还不是这样,那时私家车还不多,车位好找,车辆增加的速度很惊人。拥堵的现状一方面让人觉得不满,另一方面随时可以开车出行,又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