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先贤故居、传承民族精神

——参加民建亳州市委新会员教育活动有感

作者:段性军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62 发布时间:2020-11-20 16:24:42

近日,有幸参加了民建亳州市委组织的赴浙江金华施复亮故居新会员学习教育活动。

施复亮原名施存统,浙江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叶村人,早期活动家,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共最早的党员之一,他从小学习刻苦,习读四书五经,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他曾因《非孝》一文引起了当时轰动一时的“一师风潮”。他翻译的《资本论大纲》和《社会进化论》等,都深受读者赞赏。1922年,施复亮开始领导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团中央,并被选为团中央书记,1945年抗战胜利后,施复亮应邀参加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与重庆各方面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的会见。同年12月,与黄炎培等人一道共同发起创建了民主建国会。

 走进故居,仿佛走进了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历史画卷,那些泛黄的,带着战火硝烟气息的生平事迹、图片、书信、实物生动还原了先生一生走过的光辉历程。先生以天下为己任,积极投身民主革命,参与民主建国,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民建老一辈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操和为国为民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高尚风范,跟随故人脚步,缅怀革命历史。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仿佛让我穿越时光隧道,看到了民建先贤用毕生的情感、智慧和忠诚,追求真理、光明、进步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同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作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民建新会员,我要以民建革命先贤为榜样,以身边优秀会员为楷模,为民建的事业蓬勃尽职尽责,为亳州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段性军,系安徽五岭洞藏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会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