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护人类与动物“同一健康”?​赵皖平:生产消费良性联动

作者:宣传部 信息来源:农业中国 点击量:2680 发布时间:2020-11-17 14:53:49

进入“后疫情时代”,绿色、健康、安全的食物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舌尖上的安全与提升动物福利已经密不可分。人类与动物的“同一健康”由谁来守护?如何守护?在2020年动物福利与公众健康论坛召开前,中国网专访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


追求“舌尖”安全 加速动物福利发展

赵皖平表示,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家禽业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深刻反思人类和动物关系的契机。他说,“用即将召开的2020年动物福利与公众健康论坛的主题‘同一健康 one health’来概括,那就是动物快乐健康关乎人类的健康。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更多人越来越关注舌尖的安全,这为动物福利的发展加速了至少5-10年。”

“后疫情时代”更加关注“舌尖”安全,蕴含着人类对健康的深切期盼。对此,赵皖平认为,人类或将长期与病毒共存,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提升公众对自身健康和动物福利的关注显得尤为重要。

“下个月的论坛或将为世界搭建一个交流的大舞台,成为推动动物福利发展、提升人类健康水平的新助力。希望论坛能够为人类应对突发疫情、保障舌尖和生命的健康、实现人类和动物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赵皖平说。

生产消费联动 共筑“同一健康”

2020年动物福利与公众健康论坛将于12月3日在京举办,论坛将联合多家动物福利企业为消费者提供诸多名特优新福利产品。赵皖平认为,此类活动为消费者参与提升动物福利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赵皖平认为,消费者的需求在推动动物福利事业过程中至关重要,既关乎生产者的生产水平,也关乎动物福利产品市场的新方向。面对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福利产品,他建议消费者应该选择安全又经济的产品,倒逼生产端生产优质产品、降本增销。同时,赵皖平认为消费端和生产端的良性联动对提升动物福利也必不可少。“生产端要提升技术、增强防范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结合实际情况,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福利产品。两端联动,才能共筑同一健康。”

对动物福利事业的未来发展,赵皖平表示,提倡和践行动物福利理念、构筑人类健康防线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破冰”之后仍需更多努力——这离不开媒体和专家的引导,离不开消费端和生产端的良性互动,更离不开法律层面的坚实支持。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联名30多位人大代表,共同呼吁尽快制定《动物保护法》,切实提升动物福利,保障人类健康。“今年疫情之下,代表们对动物保护这方面尤为关注,50多条相关议案的提出,释放很好的信号。”从建议到立法,赵皖平坦言,这其中还有很多阻力,需要大家共同克服。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