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瞄准》,有点瞄不准

作者:蒋泽一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172 发布时间:2020-11-11 14:49:03

导演五百,作品不断。

今年,爱奇艺迷雾剧场播出的犯罪科幻悬疑短剧《在劫难逃》收官后,五百的另一部年代动作剧《瞄准》也上星播出了。

《瞄准》由黄轩、陈赫、杨采钰、李溪芮主演,参演《在劫难逃》的霍青、张皓然继续出演,五百的御用班底付枚、王泷正也有不少戏份。

可是,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渐渐觉得,这部片名为《瞄准》的电视剧,却似乎有点瞄不准市场,收视率不断下滑。

首先,狙击元素不够彰显。

在同类型年代剧中,《瞄准》的立意不算新颖,题材也较为常见,主要特点与主打卖点在于融入了狙击元素。该剧讲述了苏文谦(黄轩饰演)和池铁城(陈赫饰演)两名曾经并肩作战、配合无间的王牌狙击手搭档,由于立场的分歧而走上不同道路,在一次次生死对决和信仰交锋中,情同手足的两人最终迎来不同命运的故事 。

两位主角倒是经常带着大狙招摇过市,只是很少拿出来使用。论起真正的狙击高手,我还是要推荐电影《生死狙击》与同名美剧中的 Bob Lee Swagger.

水母暗杀组,军统时代就是数一数二的狙击暗杀小组。剧中开场就吹嘘的神乎其神,行动准则一套一套的,十几集看下来,感觉只是行动失败后撤退时挺专业的,国军果然擅长“转进”。

其次,主要角色不够凸显。

在主要矛盾上,《瞄准》采取了近年常见的双男主叙事手法。从2015年《伪装者》中的靳东与胡歌,到今年《局中人》中的潘粤明与张一山,收视率证明,双男主是讨巧的,兄弟情是好看的。

可是,本剧的苏文谦和池铁城虽然人物性格不同,黄轩和陈赫表演风格各异,却有着同样的缺点与不足,那就是演谁都像演自己,在这部剧中的角色都不够凸显,演技都不够突破。文艺片见长的黄轩形象略显单薄,角色塑造雷同。而常年出现在综艺节目的陈赫作品不多,还在用拍摄《爱情公寓》时的老招数——用大笑来掩饰忘词,足见台词功底还没有多大长进。

    而反观其他演员,则是老戏骨演技在线,小演员表现出色。比如,霍青饰演的方站长就很出彩。霍青曽在电视剧《三国》里饰演鲁肃,在《楚汉传奇》里饰演张良。方站长可谓是影视剧里最憋屈的保密局(军统)站长。这个以小学校长为公开掩护身份的松江站站长,外表儒雅实则精明,做事稳妥小心,做人滴水不漏。受命协助下派的水母暗杀组执行任务,却被以钦差大臣自居的池铁城拿捏的死死的。面对目无纪律、天马行空的池铁城,霍青将方站长的无奈与不满表现的恰到好处。

再则,要素糅合过于明显。

在表达形式上,《瞄准》采用了双线叙事和“实时”叙事。实践证明,前者颇有可取之处,而后者难免让人诟病。

内景过多、外景不足的《瞄准》,明智地采取了双线叙事。主线是敌我双方在特殊战线上的斗智斗力,副线则是我军敌军在南方战场上的生死之战。后方的斗争张弛有度,前方的战争却是间不容发。副线既加强了剧情的故事性,也很好地烘托了主线。有意思的是,本剧副线的故事情节,与黄轩曾经出演的电视剧《黎明前的暗战》类似,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自从美剧《24小时》以“实时”叙事打出一片天后,不少后来者都想借鉴这种形式,多少可以增加一些高级感。但是剧情拖沓的国产剧拿过来用,多少有点水土不服,总感觉这种要素糅合过于明显,不切实际。还有观众吐槽剧中的高科技乱入,人人手持步话机,类似大哥大,让人哭笑不得。

可能导演的戏火了,人更忙了,细节上也没有心思打磨了。还是要不忘初心,希望刚刚开机的《扫黑风暴》能够更加瞄准一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