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

点击量:5965 发布时间:2008-07-29 13:43:24

                               民建淮南市委会 蔡长庚

      民主党派的定位就是参政议政,议政实际上也是参政。建国以来,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国家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了参政议政的作用。随着国家经济政治形势的飞速发展,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需要与时俱进,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的文件下发后,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能力已迫在眉睫。如何提高参政能力,笔者提出以下几点个人见解。

      一、建立完善民主党派的培训体制 参政需要各类专业知识,这就需要建立符合民主党派特点的培训新体制。现在各级党校基本上都有社会主义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要是对民主党派的负责人进行统战知识的培训,接受培训的人次和学习的时间都很少,远远不能适应民主党派参政形势的发展和需要。为此要改革深化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体制。要重点建设好省级社会主义学院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使之成为高层次参政人才培养的基地。可开设研究升班,专家班,让学员专门学习事关大局的专业知识。市级社会主义学院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大轮训力度,争取做到民主党派人士都参加培训学习。同时各党派中央还要创办自己的学院,对本党派专业人士进行长短期培训,在北京设总院,在省市区设分院,结合自身党派的特点培训专业参政人才。如中国民主建国会组建中国民主学院,九三学社组建九三学院等。 同时鼓励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社会上各类成人教育学习和接受高学历教育。争取中央财政拨付民主党派培训专项费用,有关单位应该在经费和时间上给民主党派成员以支持。

      二、主动吸收有参政能力的各界人士加入民主党派现在民主党派成员普遍年龄过大,有参政能力的专业人士不多,限于民主党派自身接触面的限制,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要主动跟人事部门和人才单位及有关单位联系,建立后备力量人才库,及时把那些符合民主党派要求的社会各界人士吸纳到民主党派队伍中来。在具体的吸收会员过程中,要注意年龄层次、专业层次的协调,特别要注重吸纳那些有强烈的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的优秀人士,即使对其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也要看其主流,大胆地吸纳。

      三、选准参政的角度 参政党不是执政党,参政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民主党派要选准参政的角度。如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对股民普遍关心的证券市场进行了深入研究,发表了大量真知灼见,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民建属于经济界的民主党派,证券不但是经济的集中反映,也是股民和经济界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成思危主席的研究选取的角度就非常准,但他一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这就需要民主党派上上下下的共同参与。选准参政的角度我认为应做到这么几点:

     1、完善既定政策 党和政府制定的政策大政方针是正确的,但是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因此民主党派可把既定的政策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及时加以分析总结,使之更加科学完善。

     2、关注热点问题 如台湾问题、日本“入常”问题,这些都是很大很重要很紧迫的课题。《反分裂国家法》颁布后,台海局势发生了变化,如何使台海局势朝着有利于和平统一大业的目标迈进,有许多大问题需要研究,如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方式统一与台湾有识之士提出的“民主统一”怎么有机地结合起来,就是一个紧迫的大课题,需要早做准备,才能掌握和平统一的主动权。还有安理会改革和日本要求加入常任理事国这些都是事关中国国家切身利益的大问题。联合国怎么改革,如何使在联合国改革中让中国国家利益最大化,这些问题都不能简单地情绪化,需要理智和智慧,需要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和研究。

     3、关注民主和法制建设 民主党派最大的特点就是民主性,民主性又具体体现在监督上面,监督又要依法监督。宪法明确了中国的奋斗目标,这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民主、文明、富强”的国家和法制社会。现在社会上提倡民主和监督的声音还不是太强烈,怕扣上反对党和政府的帽子。实际上这是宪法赋予的权利,也是民主党派的职责,否则民主党派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和必要了。怎么民主监督,这就需要民主党派有识之士来研究,来鼓与呼。我有一个想法就是,民主党派可否跟村民自治一样,把民主党派作为中国民主进程的试验田,在民主党派内部进行领导人民主推荐和民主选举,分配给民主党派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实职安排都通过民主竞争机制产生。再比如监督。首先民主党派要搞好自身的监督。自身监督的重点是监督民主党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机关和民主党派的实职官员履行职责的情况。通过民主党派内部的民主与监督,建立民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