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又重阳

——蚌埠民建医卫支部凤阳一日游

作者:庄宁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905 发布时间:2020-10-28 16:33:58

10月25日正是重阳佳节,蚌埠民建医卫支部组织一行数人前往凤阳韭山洞秋游健身。金秋十月,凉爽的空气中还隐约有着桂花的幽香,通往凤阳韭山洞路边的田野上,大片大片成熟稻子的金黄震撼着大家的视野。此番到重阳节登高健身,远离都市,畅游田野、山林中,呼吸着清润、新鲜的空气,对于常年在都市中的我们,有着醍醐灌顶的畅快。

韭山洞是皖北最大的喀斯特溶洞, 距今已有五亿年的地质历史,此洞在一千五百多年前的《水经注》里,洞中广袤深隽,空气温润,冬暖夏凉,传说曾为明太祖的藏兵洞。洞中时时可听见潺潺的水声,是山岩中的水质渗透于此,想来雨季时水流更为充沛,洞中的岩石常年被这地下溪涧冲刷、侵蚀,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地质风貌,时间是最好的魔法师,亿万年的漫长岁月中,幻化出这大千世界,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常让人不禁感叹“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师法自然,浮躁的心也变得安静释然了。

韭山洞山上真的有韭菜呢!从韭山洞里出来,东门口兜售山货的老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那嫩绿鲜嫩的野生韭菜无疑就是大家晚餐时的美味了,韭菜饺子、韭菜合子、韭菜炒鸡蛋……可盐可甜,五元一把,物美价廉。一路上还时常见到游客从枝桠纵横的山林中钻出,手里握着一小把亲手采摘意义非凡的野生韭菜。其实说起采摘,秋季的山林里有很多惊喜,野酸枣、野胡椒、山楂、地衣、山椒……重阳本来就是收获、感恩的季节,《吕氏春秋·季秋纪》中曾云:“(九月)命家宰,农事备收,举五种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仓,祗敬必饬。是日也,大飨帝,尝牺牲,告备于天子。”可见当时已有在九月农作物秋收之时祭天帝、祭祖,以谢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动。这是远古时期,重阳节作为一种祭祀活动而存在的原始形式。拜神祭祖及求长寿、饮宴等,也构成了重阳节的基本内容。

此番医卫支部相约重阳,走进自然,开拓视野、登高望远,为会员们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也增进了会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合作精神。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