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成立75周年征文:家国情怀 风范永存--参观《胡厥文同志生平事迹展览馆》有感

作者:吴国秀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841 发布时间:2020-10-22 09:06:40

                   

2020年十一假期,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赴嘉定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胡厥文同志生平事迹展览馆参观。 胡厥文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建人和卓越的领导人之一,为民建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杰出的实业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毕生致力于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经济振兴、社会进步的事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卓著的贡献。一张张史料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一篇篇生前简介,重现了厥老矢志于实业救国、致力于民主建国、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爱国历程,令我深受教育,感悟颇深。

一、学习他实业救国,蓄髯抗敌的爱国精神。

胡厥文出身于封建没落开明绅士家庭,自幼耳濡目染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和外国列强的侵略掠夺。在学生时代,深切感受到西方工业文明的进步,懂得了知识就是力量、科学可以救国富民、贫穷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从而立志求学工业,走实业救国之路。1921年他变卖祖传土地,创办新民机器厂。1927年,他被同业推为上海机器业同业公会主任委员,并连选连任达十年之久。他勤奋从业,悉心研究和仿制新机器,为促进民族工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九·一八事变”的发生,惊醒了胡厥文的实业救国之梦,从此投身抗日救国的历史洪流中。日军进犯上海,他积极号召同业行动起来支援前线,并蓄须明志以记国难。“八·一三”淞沪抗战后,胡厥文为保存民族工业,又积极组织上海百余家民营工厂内迁,生产军需民用物资支援抗战。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胡厥文深感工业界人士必须建立自己的政党,发表政见,为民主建国而奋斗。1945年12月16日,他与黄炎培等人在重庆创建了民主建国会。解放前夕,胡厥文在上海坚持领导民主建国会的地下斗争,迎接新中国到来。

我们要学习传承厥老高尚的爱国精神,将自身的事业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认真履行自身职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二、学习他休戚与共,矢志不渝的合作信念。

新中国成立后,胡厥文十分崇敬共产党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1948年民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公开宣布接受中共领导,不仅是民建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成为了厥老矢志依靠中共,与中共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的新起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厥老主持的民建,提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反映了民建政治上的坚定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民建成立40周年时,他把坚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依靠中共的领导、坚持自我教育概括为民建的三大优良传统,成为推动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思想保证。即使经历了“文革”十年的艰苦磨难,他也从未动摇过对中共的信心和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党派今何似?长松附茑萝。百年生死共,痛痒共搔摩。”诗句真切表达了民建以及厥老自己与中共肝胆相照的诚挚感情。

我们要学习传承厥老始终坚持中共领导、与中共紧密合作的坚定信念,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三、学习他鞠躬尽瘁,宽厚待人的高尚品德。

1949年9月,厥老以民建代表的身份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民建创建之初,他任常务理事,在民建第一、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都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带领民建同志在工商界中做了大量团结、引导和教育工作。1957年,厥老率民建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由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为增进中德两国人民和两个组织的友谊做了很有意义的工作。1979年后,他担任民建第三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领导民建拨乱反正,实现工作重点转移,协助落实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开辟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新领域,掀开民建历史上崭新的一页。“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他不顾年事已高,深入调查研究,带领民建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为祖国强盛、人民富足鞠躬尽瘁。1987年底,为进一步推进民建中央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他坚决辞去主席职务,并积极推荐新人,在民建内外产生了令人瞩目的政治影响。厥老在为新中国的建设出谋划策、鞠躬尽瘁的同时,仍不忘家乡的发展与建设。改革开放后,曾先后多次视察家乡嘉定,关心支持故乡的经济和文化建设。

厥老廉洁俭朴,从不以私利而犯公益,对子女严格要求。虽然他一生经历很多挫折和磨难,但是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志,爱好琴棋书画、注重体育锻炼,为其子女和后人树立了典范。他的书法高古、洒脱,他的诗词豪放、热情,也是他正直、豪爽性格的体现。

厥老对国家忠诚,对人民热爱,对理想执着的高尚品格和光辉风范,感召着一代代民建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秉承厥老的崇高精神,不负前辈先贤的希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以优异的成绩向民建成立75周年献礼。

(作者:吴国秀,民建会员   民建宿州市直总支副主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