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民建举办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

作者:刘志强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9299 发布时间:2020-10-19 14:44:41

2020年10月17日,民建阜阳市委会在政协五楼会议室成功举办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培训班由市委会副主委谢法卫主持,颍东区支部副主委金志刚授课,近三年新发展的会员和入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培训。

金志刚同志以新时代社情民意信息的深刻变化为切入点,以讲政治、讲真话、讲学习、讲方法、讲技巧、讲实效、讲规矩、讲合作“八讲”为主线,结合一些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要点和撰写方法。一是选题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熟悉的领域出发,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二是分析要引据举例,透彻清晰,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要害;三是对策要新颖独到,务实可行,避免人云亦云,切忌泛泛而谈;四是语言要言简意赅,表达精炼,要一事一议、重点突出,不可多事混杂,不可泛泛而谈。以赠送书法作品等方式,金志刚与参训学员积极互动,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谢法卫指出,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责任的重要手段,是民主党派的主职主业,我们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的做好主职主业,搞好参政议政。谢法卫要求,大家一要苦练内功,练就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副“善于倾听的耳朵”,重点关注社会焦点、热点、重点、难点和还没来得及引起大家关注的冷门问题;二要实事就是,针对问题要脚踏实地的进行调研核实,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三要讲求实效,注重质量,站在决策者的角度,多提可行性建议。谢法卫强调,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是市委会发展会员的硬性指标,入会积极分子每人每年至少需要提交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已经入会的会员依然要坚持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

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一位学员说道:“社情民意工作常做常新。通过今天的培训,我觉得个人的政治意识、政治站位、写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下一步,我将以“双循环”发展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握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核心要义,自觉把阜阳发展放到全省、放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争取提出一些有质量的社情民意,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转化为强大的思想武器、明确的行动纲领、科学的方法路径,奋力推动阜阳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迈向新台阶。”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