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建设与参政能力

点击量:7311 发布时间:2008-07-29 13:43:07

                                            ——谈如何进一步提高民建的参政能力

                                 民建淮南市委会 鲁建才

      六十年风雨历程,六十年政治磨练,使中国民主建国会日渐成为一个成熟的参政党。六十年来,中国民主建国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并肩作战,为中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七大以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参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家事务和经济建设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国际复杂多变的新形势和国内深化改革的新任务,面对新情况、新任务,如何进一步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和特色,提高参政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国家和人民,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极大地指导作用。从六十年的历史看,民建始终注重和保持理论研究与建设的优良传统,从现有的文献资料看,作为参政党,民建理论又缺乏系统完善的体系。现阶段,建设有民建特色的系统完善的理论体系和指导思想,乃当务之急。

      一、加强政党理论研究,建设系统完善的民建理论体系,这不仅是民建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参政党进步性的要求,也是坚持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从理论高度统领本会思想、坚定本会政治理念、增强本会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提高本会参政能力的思想保证。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形成民建自身的理论体系,一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决反对国际敌对势力企图“西化”、“分化”中国的阴谋,警惕和抵制西方政党政治、民主化、自由化思想的侵袭和冲击。二要保持民建的传统和特色,注重借鉴和汲取中国共产党理论建设的有益经验,既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保持一致,又要具有自己的特色。三要坚持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不要好高婺远,急于求成,而要循序渐进,稳步建设,同时理论体系应具有科学性、时代性、进步性和实践性。

     二、 加强参政经验总结和研究,将现有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以促进参政能力的提高。近几年来,民建中央及各地组织在参政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应及时将其加以概括和总结,进行由表及里的研究,抓住本质,提炼精华,形成理论,指导全会,提升民建整体参政能力。要做好此项工作,必须抓住两头。一是民建中央应分利用本会资源和社会主义学院的教育功能,加强本会理论人才建设,培养出一批政治坚定、理论清醒、富有实践经验的优秀专职理论工作者。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其在参政工作中的应有作用。由于基层组织不是一级政权,不能直接参政议政,因而,一些基层会员,特别是近几年新加入的会员,对参政议政认识不清、理解偏颇、热情不高,认为自己不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之事与己无关,对参政议政既不关心,也不热心。有鉴于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在参政议政中的地位,乃是当前事关参政党建设全局的大事。只有解决了此问题,才能有利于增强基层会员对参政议政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提高基层组织和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有利于发挥基层组织作为参政议政桥梁的作用,有利于积累参政议政的经验,有利于从总体上提升民建的参政能力。 加强执政党建设,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同样进一步提高民建参政能力,也需要科学、系统、完善的理论体系。加强理论建设与提高参政能力是参政党建设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二者缺一不可。只有坚持与时俱进,理论上不断创新,才能保持参政党的进步性,才能进一步提高民建的参政能力,才能为祖国统一大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