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

作者:邵卓敏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4757 发布时间:2020-10-10 10:54:11

 

作者语: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2日至24日省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在绩溪召开2020年“文化小康”研讨会,我在会上作了《文化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论文宣读,此文被收录在由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主编的《筑牢小康社会的文化根基——2020年“文化小康”研讨会论文集》中。


    任何社会都是由特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构成的有机动态系统,其中,进步的文化是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性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可理解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里面也包括与全面小康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小康的建设。文化小康推动着“全面小康”建成,“全面小康”又促进文化小康的实现。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我们所面临的社会主义全面小康社会,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同现,是文化发展与精神升华的一致。

一、文化小康是社会主义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

文化小康作为文化,有着文化的普遍共性,又有着文化的特殊个性。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文化对经济与政治又起着制约与推动作用。文化具有历史性和社会性,这就决定了不同社会历史时期会产生和存在性质与内容各异的文化。文化又具有继承性和融合性,文化的发展是连续和联系的。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其在文化中的地位极其重要,是一个国家、民族、社会、团体、家庭、个人的文明程度和进步水平的重要反映。

我们这里所要讲的文化小康,是针对我们所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而言的,即是一种与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性质、程度、任务及目的相吻合一致的社会主义特定历史阶段的文化,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转型期的历史产物。其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文化小康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和目标的主导(流)文化。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一个阶级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支配物质生产资料的阶级,同时也支配着精神生产的资料”①。文化小康就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占统治地位的,充分体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也是小康文化的重要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②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是文化小康的核心价值观,既秉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又具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取向。文化小康是与时俱进地继承和发扬了的民族传统文化。文化的生命力在于继承和创新,中华民族的文化是经过数千年积淀的文化珍品,是文化小康的根基所在,也是特色所在。文化小康是博采世界文化众长的文化,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搏击中,吸取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不忘本来、吸收外来” ③ ,“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④的文化。文化小康是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⑤ 。  

二、文化小康推进小康社会和谐科学发展

社会主义小康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崭新阶段。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社会风气败坏不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不和谐、不可持续也不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共同提高,政治、经济、文化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社会主义社会和谐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文化小康建设通过确立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实践中的指导地位,并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通过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通过培育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过全面提升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文化小康建设在社会主义社会全面发展与进步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与作用,赋予了文化小康在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中所具有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地位。

三、文化小康提升小康社会的综合国力

综合国力,即一个国家所具有的能够有效和实现自身利益的各种力量的总和。当今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越来越围绕人才和知识的竞争展开,人文发展指数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社会发展程度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指标。文化小康及其精神之所以能够成为促进综合国力的提高,主要在于:一文化实力总体上反映着综合国力的强弱。在综合国力中,最根本的仍是物质实力,具有强大文化实力的国家,必定具有强大的物质实力。文化实力的大小反映着综合国力的强弱。二文化实力影响着综合国力中物质实力的形成和发展。当今世界,经济越来越呈现出文化“化”的态势,科学技术已成为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成为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决定性因素。同时,当今世界文化日益表现出经济化的发展态势,文化产业日益成为重要的新兴产业,成为提升综合国力中经济实力的重要支柱。三文化实力是物质实力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物质实力的作用要发挥,需要运用这种物质实力的人具有相应的文化科学素质与操作技能。只有加强文化建设,造就具有相应素质的、运用物质实力的人,及有利于物质实力发挥作用的精神条件,物质实力才能作为综合国力的重要部分现实地参与国际综合国力的竞争。

四、文化小康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

文化建设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先进性的基本条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⑥。工人阶级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其总体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方向和结果。当前,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变革深入突进,这对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对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只有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和标准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工人阶级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才能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同时,文化建设是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根本途径,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升,为坚持党的先进性提供了先进的社会基础。文化小康建设为我们党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纲领,始终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奠定了坚定的思想基础,使我们的党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正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中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

五、文化小康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努力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人类理想社会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同时,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又促进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多处论述有关“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理论,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崭新成果。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就是一个逐步提高、不断发展的过程。其实现是有条件的,必须具有相应的物质基础和科学文化水平。小康社会及文化小康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首先,小康社会发展的全面性保障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我们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以广大人民群众受益为根本宗旨目标,是生产力有了长足发展,逐步消灭了贫困,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已基本具备了相应的物质基础与科学文化条件,“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⑦ ,这为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其次,文化小康的先进性推动和保证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文化小康进步的价值取向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文化小康的内容涵盖了人的发展的各方面,文化小康的功能和作用也体现了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人类社会中,人的每一个基本活动都是在一定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制度框架内,由一定的观念指导而进行的。这种指导人们基本活动的观念,本身就是文化的重要内容,文化的因素已经融入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各个方面。在快速变化和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需要更高程度和更大范围地接受教育、获取知识、学习科技、享受艺术……,从中获得对先进文化需求的满足,并自觉用先进文化规范和约束自己的活动和行为,努力沿着自由全面发展的方向发展。文化小康本身包含和传递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它通过先进文化教育直接作用于人的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在促进社会协调科学发展的过程中,以其先进性起到关键的思想保障、舆论导向、智力支持、精神动力等作用。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表面看起来是制度的创新、体制的变革,但实际上都离不开文化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借助文化小康的“化”人作用,还能积极有效地回应市场经济中腐朽、落后、消极等因素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负面挑战,有效巩固全面小康社会的成果。

六、实现文化小康助推“全面小康”

正是因为文化小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迫切需要补齐文化发展短板,实现文化小康”, ⑦,把文化小康建设成为与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相同步,与全面小康社会对文化发展的水平、质量、要求相适应,与全面小康社会各个领域各要素相协调,以及在全面小康社会中应有积极作用相匹配的文化发展形态,助推“全面小康”的建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小康建设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总目标,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小康的实现。

文化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与保证。建设和实现文化小康,关系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也关系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为全面完成文化小康建设各项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让我们每一个亲历决胜“全面小康”的中华儿女,“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⑨让中华民族文化以深厚的东方底蕴、鲜明的民族风格、绚丽多彩的中国气派,屹立于东方民族之林,展现于世界舞台之上!

注释: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第52页。

②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国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2

③④⑤⑨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

⑥《中国共产党章程》

⑦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02

⑧《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  2017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