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环境污染 不能抓大放小

作者:谢曜尧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635 发布时间:2020-09-29 10:18:08

油烟扰民,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一来我自己就生活在这环境里,对大家的“苦水儿”感同身受,二来你看看媒体关于油烟扰民的各种报道,各种矛盾、各种因此而引发的纠纷,几乎是不绝于目的——这说明一个问题,一、油烟扰民不是个小事,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二、有没有意识到它不是个小事,有没有拿它当成个大事来解决?

遇事儿气归气,凡事还是要一分为二的来看、来分析,油烟扰民的根源是开设在小区周边的大小酒楼饭店、排挡食肆,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餐饮服务行业的兴盛是必然的,随着社会劳动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不在家做饭吃饭的人越来越多,外卖行业的兴起,与之配套的相关餐饮业的大发展,也是情理之中的。从这一点上来讲,油烟扰民的根源不可避免,若是按个别网友的意见对小区周边的饭点搞一刀切,那今天大家吐槽的话题又该换成“吃饭难、吃饭贵”了,所以说一刀切是气话,对产生油烟的饭店一禁了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会增添新的社会问题。至于一些网友提议的,在沿街的商业用房提前规划预留好出烟通道,像监管化工企业的污水一样,专管排污,严防跑冒滴漏,这主意理论上可行,实际上行不通。餐饮行业今天你家开张大吉,明天他家关门歇业,这个行业准入的门槛很低,大家都能干,竞争很激烈,也就注定了行业主体的不确定,行业主体变换的很快,你提前预留的东西未必适用,所以说,用治理污染企业的思路来治理这些芝麻粒大的饭店,不适用也不具可操作性。

凡事被吐槽的越多,越说明它不是个小事,解决起来也越有难度。油烟扰民的事儿,如果给它定性应该是一种污染环境的行为,往大了说是一种违法行为,之所以屡屡发生,几成城市病的一种,究其根源,根子不一定在“是什么”的身上,很可能在“为什么”上出问题了,我们在认识上没有到位,说白了您可拿这事当个大事儿看!要是哪家工业企业的污水管子敢偷排、大烟囱敢直排,那一定是大事,放在现在的环保形势下,等待涉事企业的一定是法律严厉的制裁和公众巨大的舆论压力。蚌埠有多少餐饮企业和个体从业者,这数儿不好统计,我没法儿告诉您,但我可以告诉您的是这些个餐饮企业和个体从业人员一天排出的油烟和废气的量,累计起来一定不会少于一家中等规模的工业企业。因为它分散,属于面源污染,除了直接影响到的群众,它的危害性不那么显眼,大众对它的认知,相关职能部门对它的认识,不像对工业企业污染、建筑业扬尘这些危害这么到位;

其次,这事儿解决起来确实有难度。但凡事反过来讲,不难,群众找政府干嘛呢!不难,政府设立相关职能部门干嘛呢!不难,怎么体现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初心和初衷呢!说到难,从技术层面上讲,餐饮油烟的吸纳、收集技术,应该难不过工业废气污染治理中的脱硫脱硝和消除二噁英,应该难不过建筑工地大面积抑尘技术的推广。技术层面上治理餐饮油烟,真下功夫,不难;说到难,从执行上讲,它难不过秸秆禁烧,十几年前笔者还在乡镇工作的时候,年年一到禁烧的时候就头大,面对农户一户一户耐心的说服劝导,确实很难,但你真拿它当个事,当个大事,坚持着干下去,它就不难。这些年咱蚌埠在禁烧期年年零火点,午收期间空气质量比之以前大大的好转,这说明咱们的干部是下真功夫了,说明全社会对禁烧的意识大大的提升了,原本认为很难的事也就不难了!

油烟扰民,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影响的似乎也只是少数人的生活,但油烟扰民就是一种环境污染,治理环境污染,还老百姓一个空气优良、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没有什么大事、小事之分,切不可抓大放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