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阜阳市直总支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作者:田亚辉、聂波、孙静娴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112 发布时间:2020-09-14 16:25:03

9月12日上午,民建阜阳市直总支在安徽成职教育职业学校五楼会议室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阜阳市政协常委、民建阜阳市委委员、市直总支主委李庭奇主持讲座,近50多名市直总支各支部会员聆听讲座。

讲座邀请安徽皖北律师事务所主任、二支部会员付新鹏律师授课。付律师从事民法案件办理近20多年,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见证了民法典的变迁。他全面回顾了民法典的起草过程,深刻阐述了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总则编和各分编等内容,对民法典进行了系统深入讲解,并以经典案例对《民法典》七编中的重大修改条文及争议点等问题进行了阐释。讲座思想深刻、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专业又不失幽默,对深入学习领悟民法典具有很好的辅导作用,给现场会员带来了一场知识“大餐”,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 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李庭奇要求,市直总支各位会员要以民法典这次讲座学习为契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理解好、运用好;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为提高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

此次讲座加深了民建会员对《民法典》的理解,增强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特别是对民建企业家会员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今后企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