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露滋润禾苗壮

—记刘骆辉是如何走向公益之路的

作者:陈广文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094 发布时间:2020-09-07 09:52:37


又见到刘骆辉了,他从庐江县同大镇抗洪救灾第一线才回来。看到他电脑里许多解放军抗洪救险的一幅幅照片,刘骆辉满怀深情地告诉我,他这次应邀到抗洪第一线,主要任务是拍摄解放军官兵抗洪救灾的过程,作为宣传资料,以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公室的同事王颖说:“老刘是新华社特邀摄影师,这次受邀前往疫区可辛苦了,天天在太阳下爆晒,边拍摄边帮战士们递送土麻包,十来天时间瘦了四五斤,晒的更酷了。”刘骆辉嘿嘿笑了起来,转而严肃的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子弟兵真是伟大,整天价泡着水里,是巢湖堤坝的守护神。几万人的队伍,成为湖堤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他们,保卫着老百姓的家园不被大水淹没。他们吃的方便面都是沾着泥水。我们只有更好地做好公益事业,才能问心无愧。”在简陋的40左右平米的办公室,我看到公益人的一片爱心。刘骆辉给我翻看着他八年来从事公益事业的一幅幅照片,他的脸色渐渐沉重起来。这时,我看到了电脑里记载刘骆辉从事公益过程的催人泪下真实的故事。

 

图为:2020年庐江县同大镇某部队抗洪救灾第一线

2012年初秋,刘骆辉跟他一帮大学同学在闲暇交流,得知他们想给金寨县革命老区做点贡献,并特别提到山区孩子们缺少书本。刘骆辉突然想起,他有一个好朋友在合肥新华书店工作。事后他马上找到这个朋友,告诉他,山区孩子需要书,希望书店能支持一下。没想到这位朋友爽快地说:“支持革命老区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书多得是,需要尽管拿,免费。”刘骆辉高兴地告诉他的同学,并找了辆车子把书送到金寨县张冲乡福和希望小学。看到破破烂烂的三层小楼的教室,刘骆辉震撼了。他的心在颤抖,脸色发紫,六尺男儿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图为:金寨张冲乡希望小学

同学们见他这样,以为他生病了,正准备把他架上车送医院呢!刘骆辉定了定神,告诉同学没事。刘骆辉知道,这个学校有70多名学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住在学校里,烧饭洗衣都是孩子们自理,大家感概,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孩子们小小的满是灰尘的脸上,并没有痛苦,而是充满着快乐。刘骆辉走到孩子们面前,孩子们注视着刘骆辉,看到这个大个子慈祥的笑容,孩子们乐了。刘骆辉从包里拿出一袋袋饼干,孩子们犹豫了一下,接过去狼吞虎咽地吃着,刘骆辉的心像刀扎一样一阵阵作疼。刘骆辉再也看不下去这些穿着破旧衣裳的孩子们。

 

图为:孩子在玩耍

老师告诉他们,这些孩子吃的都是学校自己种的菜,常年没有油荤,没有肉吃,偶尔老百姓从家里拿来几只鸡杀给他们吃,轮到孩子每人就那么几块。孩子们缺乏营养,但学习都很努力。学校有五个班级,只有他们2名教师,文化水平都不高,是乡里聘用的,本来想去城市打工的,为了孩子们,接受了微不足道的工资和繁重的教学任务。刘骆辉的心碎了,从未有过的心酸。还有,这么多的书是带来了,由谁教他们呢?那两名老师摇摇头:“说老实话,我们也不懂。”

雨果说:人生是花,而爱是花蜜。这一路下来,刘骆辉的心情十分沉重。同学们在车子里说什么,他好像没听见一样。回到家里,茶饭不香,夜不能寐,夫人还以为他生病了。他去探望九十多岁的老父亲,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老人,老人也沉默了。解放了六十多年,改革开放也有三十多年,革命老区还是那么贫困。老爷子告诉年近半百的儿子,我们的日子好过了,你要尽力去帮助那些贫困的人们,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的生活。刘骆辉带着父亲的嘱托,开始踏上了公益之路。从此,刘骆辉在完成本职工作的业余时间,多次走访金寨县、岳西县等革命老区。从学校,到学生家,到老师家,进行全面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扶贫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他除了维持家庭基本开支,把余下的工资带到革命老区,还带着爱心企业家的捐款,去帮助那些贫困家庭。最让刘骆辉特别驰魂宕魄的,是一贫困户家庭的两个女孩。其中大女儿初中没读完就辍学出去打工了。大女儿求她父母,自己拼死拼活,也要保证妹妹完成学业。她小小的年纪,在城市打工,深感没有文化的痛苦。刘骆辉看到这一对姐妹,暗暗下定决心,自己的后半生就要帮助这些穷孩子们继续学业,用爱的花蜜来浇灌不算美丽的校园。孩子们想学,社会需要文化,需要文明进步,没有文化,山区面貌难以改观,致富之路走不通。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他们需要阳光雨露,更需要爱的滋润。

 

图为:岳西头陀镇贫困户家庭的两个女孩

刘骆辉在金寨大山里奔波了两年。退休职工王颖被刘骆辉这种执着的爱心所感动,主动加入到刘骆辉的行列。王颖放弃其他单位的有薪聘请,丢舍一切家务,全日制跟着刘骆辉到千家万户访贫问苦。刘骆辉有了帮手,工作开展就顺手多了。刘骆辉深深地思考:这种单打独斗似的扶贫,力量是有限的,作用更有限。山区缺少教师,刘骆辉苦口婆心劝说学校老师暑假去支教,没人理睬,甚至有人还认为他精神不正常。刘骆辉觉得,没有组织,没有人会相信他。他在苦恼中探索,终于成立了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从此,刘骆辉有了组织依托,开始了他的公益事业。起初,公益委员会帮困难学生送书、帮扶残疾人等。通过山区的走访调研,刘骆辉开始把扶贫的主要方向放在山区支教上。公益委员会有一大批志愿者支教老师,有中小学老师和在校大学生,他们都争先恐后加入这个大家庭。

冰心曾说过,真正的同情,是在忧愁的时候,而不在快乐的期间。每当山区学校期盼着老师的时候,刘骆辉的志愿者就出现在他们面前。每逢暑假,刘骆辉跟着志愿者们整天泡在山区学校里。山区的蚊虫很多,刘骆辉浑身都是红点。平时,大多数时间深入山区留守儿童学校,了解他们的需求,尽力帮助他们。刘骆辉作为爱心使者,让原本忧愁的孩子们,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看完照片,我的眼睛也开始湿润起来。看着刘骆辉高大的身材,仿佛迸发出热情的大爱的光芒。王颖告诉我,老刘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人格魅力,是因为他是革命的红二代。他的父母都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八路,从小接受先辈们的传统教育,爱国爱人民的思想随着心跳循环在他的血液中。大爱之心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像孟小岸、李长忠、马云龙们这些爱心使者,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把雨露洒在柔弱的禾苗上,才能使他们茁壮成长。我们需要这些爱心使者,社会需要他们,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使者加入到这个行列。

罗曼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暗。八年来,刘骆辉在公益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划,留下了一个个深深的脚印。刘骆辉爱的光华,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了希望,带去了光明。原本寂静的校园,像生命的火焰一样,喷发出一道道绚丽的光芒。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