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韩秀美真的笑了

作者:视野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996 发布时间:2020-09-01 08:53:48

原先,怀远县河溜镇葛山村殷郢组村民韩秀美好哭是出名了,但是,现在的韩秀美爱笑,也是出名了。

说来话长,1977年间,年轻的韩秀美嫁给了葛山村殷郢组的青年后生殷家奎,年余,一个小生命诞生了,殷家奎韩秀美夫妇为儿子取名殷孝先。一家三口,生活简单甜蜜,眼瞅着殷孝先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夫妻俩心中那个乐呀。那时的韩秀美,笑起来真好看,家养的小狗天天摇着小尾巴颠前跑后不亦乐乎,屋前杂草盛开的小花都喷香四溢。

可惜,儿子殷孝先10岁那年,丈夫殷家奎病倒了,枯瘦如柴,皮肤焦黄,一个靠着土里刨食的人,却得了这么严重的病,这无异于晴天霹雳,罹患肝病失去了劳动能力,一家人充满希望的生活突然间变得黯淡无光。韩秀美笑不出来了,她渐渐的成为主劳力,田间地头忙碌之后,还得匆匆回家烧锅做饭,稍稍有点结余的钱,她就和殷家奎四处求医问药。一次,韩秀美在抓药回来的途中遭遇大雨滂礴,她陷在烂泥路中,不小心脚下一滑,重重地摔了一跤,泥泞中的雨伞在狂风中旋转,翻滚着越飘越远……

空旷的原野,雷霆万钧,暴雨如注,浑身湿透,韩秀美顾不上身上的泥泞,拼命的护着借钱抓来的救命草药,但是,雨实在太大了,片刻间,她手里捧起来的中药包便被无情的雨水浇湿,与泥浆混成一团,孤立无援的韩秀美瘫坐于地,仰面朝天,放声嚎哭。她在哭生活的坎坷,她在哭命运的不公。

不管韩秀美多么努力,丈夫殷家奎不久还是撒手西去。

孤儿寡母,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韩秀美这位农家弱女子几乎喘不过气来,多次产生逃离这个负债累累破碎家庭的念想,那时儿子殷孝先刚刚11岁,韩秀美四顾茫然,终日以泪洗面,不知道如何生活下去。这个时候,村干部来了,为她开导谈心;村民来了,为她陪伴做饭。

缓过了那段艰难时日,经热心人的撮合,本村的单身汉李保胜来到她的身边,两人重新组建起新的家庭,他们一起劳作,一起培养殷孝先。为了还债,韩秀美起早贪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7亩地分在8个地方,真可谓七零八落。她忙完这垧地的浇水,又急匆匆地赶往那块地头拔草,韩秀美忙得连得笑容都忘记了。

李保胜身材高大,话语不多,为人善良耿直,是一位朴实本份的庄稼汉,更为可贵的是,李保胜视继子殷孝先为己出,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子一天又一天的过去,外债终于还清了,重新组建的家庭逐渐恢复元气,生活有了起色。在李保胜、韩秀美的呵护和教育下,殷孝先渐渐长大成人。

十多年后,由李保胜、韩秀美悉心操持,殷孝先与安徽桐城一位姑娘喜结良缘。紧接着,两个孙子殷李飞、李浩的相继出生,更使这个家庭小小的院落里充满了欢乐。殷孝先本是个懂事的孩子,身为人父后,他更加深知哺育子女的艰辛,因此平日里,言行举止无不流露出对母亲和继父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李保胜、韩秀美也到了含饴弄孙的年龄,韩秀美的脸终于舒展了,笑容一点一点的多了起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2015年10月的一天下午,天降横祸,又一场灾难降临,骑摩托车出行的殷孝先不幸车祸身亡。闻知噩耗,韩秀美当即瘫坐于地,脸色煞白,脑子里一片空白,天塌了!韩秀美感觉到世界末日到了。

当悲痛欲绝的韩秀美看着两个幼小的孙子走近她的时候,更是痛心疾首,一把将他们双双揽入怀中,韩秀美呼天抢地,涕泪横流。一旁的李保胜也是老泪纵横。

儿子殷孝先幼年丧父,人生之大不幸。如今,家庭再次破碎,俩个孙子亦是幼年丧父,同样是人生之大不幸。更何况,韩秀美白发人送黑发人,岂不悲哉。

哀莫大于心死。儿子殷孝先的突然不幸离世,令韩秀美彻底绝望,命运的折磨使她焦虑、寝食难安,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她是白天在哭,晚上也在哭,家里的小狗趴在墙角呜咽,在满面愁容的韩秀美眼中,天空是灰色的,田野是灰色的,眼前的一切都是灰色的。

那一年,统计数据显示,韩秀美家的人均纯收入2150元,被列入贫困户。

思前想后,韩秀美心头滴血万念皆枯,她眼里泛着泪花,逢人便哭,念叨了无数遍的话就是:这日子啥时候才是个头啊,没法过了……

看到如此景象,扶贫干部们的心里很是酸楚,他们一次次开导韩秀美“要相信党,相信政府”“虽然穷,但是要为孙子们活着,孙子们就是希望!”“你就是这个家的支柱,一定要撑起来!”

 最是数九寒天时,群众冷暖挂心头。

河溜镇党委副书记汪春侠兼任葛山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她知道韩秀美家的不幸遭遇与凄凉家境,立刻前去看望。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汪春侠经常顶着酷暑寒风,风里来雨里去,走遍村里的家家户户。每到贫困群众家中,她都会认真聆听老百姓的心声,仔细了解群众生活境况,把困难群众记在心上,为他们出点子、想办法。

为此,汪春侠多次深入韩秀美家,鼓励她正视生活、提振信心。为防止韩秀美家的两个孙子因贫辍学,汪春侠书记积极对接教育扶贫政策,帮助落实国家助学金和教育扶贫资金。

葛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传义来了,像韩秀美这样的特困户要脱贫又不返贫,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再忙,每个星期他也要抽出时间去几次。他说:“我深感责任重大。面对群众的期盼、组织的重托,思想上、精神上的压力难以言表!”

村委会为韩秀美家申报低保救助,实施代缴新农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卫生厕所改造、代缴养老保险、危房改造、智力扶贫、社会扶贫、健康扶贫-351、健康扶贫-180,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确保韩秀美的生活达到“两不愁、三保障”。

扶贫干部李树敏来了,为韩秀美家精心谋划好脱贫致富的路径:通过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多措并举,精准发力。

在扶贫队的共同努力下,韩秀美家80平米的危房改造已经完工,还为她开辟一块蔬菜地,同时帮助土地流转得收益,解决了两个孙子的教育基金。

低保、危房、精准扶贫是农村最敏感的工作,做不好就会引发群众攀比,诱发新的不和谐因素。镇党委副书记汪春侠说出了一段很平实的话:“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这几年的扶贫工作中,她坚持多方面征求意见,公开、公正、透明、阳光操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成和认可。

灾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类的灵魂;灾难是一把尺子,量出了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拂去愁云见晴空。韩秀美在众多扶贫干部的关心和帮助下,调整心态,重拾信心走出阴影,她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变生活现状,她和老伴李保胜因地制宜,利用居住大坝旁边野草茂盛的特点,尝试着养羊增收,村委会送来6000元的救助,并为她家办理了小额扶贫贷款。村工作队考虑到韩秀美心脏不好,不宜干重劳力的活,就安排了韩秀美担任保洁员的公益岗位,每月有500元的工资,可以增加一点收入。家里的7亩土地流转,每年拿一次收益。老伴李保胜负责养13只羊。生活渐渐改善了好多。

2018年12月,韩秀美全家实现了稳定脱贫。韩秀美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脸庞写满了幸福的笑意。

人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韩秀美两位孙子殷李飞和李浩,他们自小亲眼目睹了村干部和热心肠的村民对他们家的帮扶,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阳光雨露,他们懂得感恩报恩。他们礼貌待人,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成为韩秀美生命寄托和精神支柱。眼下,殷李飞在怀远县二中读高三,李浩在河溜中学读初三,成绩都很优异并多次获奖,他们的前途一片光明。

这天,葛山村的扶贫专干李树敏来到韩秀美家中,为她家送去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被罩和床单,李树敏手脚麻利地帮忙给被子套好新被罩,临别之际,却见满脸是汗的殷李飞抱来一个刚刚从自己家地里摘下的西瓜,那时的西瓜正是好价钱的时候,殷李飞硬要塞给李树敏,表示感激之情,李树敏万般推辞,她亲切地抚摸着殷李飞的肩头,鼓励他好好学习,争取来年考上大学,成为社会有用之材,孝敬父母,回报社会。懂事的殷李飞频频点头。李树敏骑着电瓶车离开韩秀美家,走出好远,透过倒车镜,李树敏蓦然看到手捧西瓜的殷李飞还一直伫立路旁,她赶紧停下车来,回首远远地向孩子小小的身影挥挥手。此景此状,令李树敏为之心中颤栗,一阵莫名的酸楚涌上心头,李树敏不由得泪流满面:贫穷的本身没有错,殷李飞真心实意地将家中丰收的西瓜送给扶贫干部品尝,表达出一个孩子的良知和感激之情,他不会辜负全社会对贫困一家人的帮扶。

在扶贫干部们的关心帮助下,韩秀美得以走出阴影,乐观开朗起来,她逆境中不向困难低头,对家庭不离不弃,任劳任怨,用勤劳的汗水驱赶种种不幸,只为让家人过上美好的生活,尽管生活还很艰辛,但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