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统一战线

点击量:8313 发布时间:2008-07-29 13:42:19

                                       民建阜阳市颍泉区支部主任   吴  文  标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一项重大任务。是适应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统一战线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统一战线的作用极为重要,它是党的一个重要法宝、是党的一个政治优势、是党的一项长期方针。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丽家园,是全国人民的期盼,也中国共产党以及统一战线多年来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是有机统一的,要通过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来不断增强和谐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通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来不断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政治保障,通过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不断巩固和谐社会建设的精神支撑。统一战线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去台湾人员在大陆的亲属和回大陆定居的台胞、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原工商业者、起义投诚的原国民党军政人员等,这是一以很重要的力量,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让统一战线在社会各界中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才能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我们要以人为本,继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通过深化改革,使统一战线进一步社会化,才能更好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统一战线的历史使命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爱国统一战线已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这就要求我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同时,对统一战线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努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使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达到新的团结和联合,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的潮流,适应时代的要求,创造新的辉煌。当前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是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各类矛盾的凸现时期。统一战线要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多做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消除隔阂,扩大共识,理顺情绪,团结鼓劲的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三、统一战线要努力协调经济收入与分配不均的关系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收入分配都出现了多样化趋势,社会分配不均时刻检验着公正、公平的关系。农村与城市、农业与工业、内地与沿海、东部与西部等经济收入有着很大的差距。出现贫富分化和分配不公的现象。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始终没有停止。国内社会、经济快速转型,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多元化,统一战线队伍结构的新变化等都迫切要求统一战线应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事求是地找出、找准各种意见,经过学习、讨论、比较后形成一致的正确意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强化责任意思。充分认识到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暂时现象。求真务实,扩大就业与再就业面,为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多做工作。
    四、自觉培养统一战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识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是顺民意、得民心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统一战线肩负的重要责任。目前,我们正在面临一个特殊历史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找准自己的位置,不断激发社会新的活力,不断强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