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民建副主委张玉洁女士荣膺“蚌山好人”称号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883 发布时间:2020-07-27 20:39:33

经各相关单位审核把关,择优推荐,按照评选程序,经事迹材料初选、网络大众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议和公示,蚌埠民建副主委张玉洁女士荣膺“蚌山好人”称号。9月25日,在蚌山区政府会议室,张玉洁女士郑重地接过了区政府授予的证书和大红的绶带。

说起张玉洁女士和她的亿发久集团,是蚌埠人都熟悉的老牌子。亿发久成立后,一直将公益摆在重要位置,张玉洁也经常自掏腰包捐款捐物。一次下乡扶贫,看到贫困户散养的农家土鸡和新鲜的土鸡蛋,她觉得都是好产品。然而,贫困户却一声叹息:“东西再好换不成钱,还是没用。”——一句话让张玉洁重新思考扶贫的定位。“传统农业的产销方式导致农产品销售难,也限制了脱贫的步伐。作为供应链单位,亿发久能不能做点什么呢?”张玉洁告诉记者,她最初的打算是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购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产品,通过“以购代捐”,解决销售难的实际困难,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打定了主意,张玉洁先后来到怀远苏集、龙亢,五河新集,六安大别山、金寨霍邱、池州石台等地,直接找到村部和农户,调研特色农副产品的品种、质量和销路。就在这一路中,她的思路也不断拓宽。“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是精准扶贫最直接有效的路径。”张玉洁说,在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搭一座桥梁,破解了销售难瓶颈,能直接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户就地就业;而且,省略了中间环节,能给贫困户带来更大收益。

2019年10月,张玉洁第二次走进五河县新集镇李八村。这次除了给贫困户送上捐赠品,她还与村委会签下了第一单农副产品采购意向书;11月,她又与怀远县龙亢镇关庙村的企业翔龙米业签订了大米产销对接协议。还有五河的水鸭、怀远的黄牛,田间地头鲜翠欲滴的蔬菜瓜果,她都打算以统购统销的方式,推销给制作团餐的企事业单位。

去年12月29日,亿发久集团第一家扶贫超市揭牌,并在三县设立13个农副产品采集收购点,对接8个贫困村6个合作社;还创立了“消费扶贫联盟”,首批有33家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加入。从2019年末到今年春节前,扶贫超市联合联盟单位,举办了3场走进高校活动,直接消费87596.5元;采购怀远县3个贫困村314个贫困户的大米13.6万斤,累计金额282261.1元,平均每斤比原先高出1角钱左右。此外,联盟单位还在扶贫超市采购慰问品累计消费达50.86万元。

2020年疫情期间,亿发久集团承办的“消费扶贫联盟”第一家扶贫超市带头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要求所有员工不走亲访友、不参与和组织聚会活动,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他们还时刻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张玉洁女士先后向各方捐出现金24000余元。在防疫物资极端紧张的情况下,她还四处奔波、多方筹措,先后向蚌医二附院、龙子湖区商务局、禹会区环卫所、青年街道、准滨街道等15个单位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总价值11万余元的物资。

这场战役,既要打防控救治,更要打后勤保障。疫情期间,许多商户闭门谢客。但是,扶贫超市并未停工打烊,他们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由民建会员、集团副总经理郭一凡具体负责,开展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对公司及所有门店实施全面安全检查。

市场稳,则信心稳;货架空,则人心慌。自我市拉响防疫警报开始,扶贫超市始终站在民生第一线。县里道路封闭,贫困村的菜卖不出去,如果再耽误几天,菜就要彻底烂在田里,农户们愁白了头。疫情当前,责任在肩。为畅通贫困村农产品销售的渠道,扶贫超市所有在岗员工加班加点,全部投入到采货、配送的工作当中。亿发久的运输车辆往返于李八村等地,尽最大努力解决农副产品的销路,以“以购代捐”的公益扶贫模式,为贫困农户解决解决燃眉之急。

2月初,亿发久集团积极响应市防控工作要求,转战为封闭疫区居民配送的“菜篮子”工程,企业全面升级清洁消毒措施,严格恪守食品安全。扶贫超市的员工勇敢地进入封闭疫区;为金润名都、御景翰苑等15个社区,近万个家庭提供生活物资配送服务,累计配送量21805份。

张玉洁女士致富思源、热心公益,无私地回馈社会,彰显了新时代企业家的风采,也为民建会员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