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慈心助公益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183 发布时间:2020-07-28 09:19:00

禾到大暑日夜黄。对我国种植双季稻的地区来说,一年中最紧张、最艰苦、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战斗已拉开了序幕。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安徽径桥(蚌埠)律师事务所主任、蚌埠民建企业四支部主委王忠略有紧张地,等待着今年高考成绩的出炉。2020年,已经是他和他的公益团队“幸福一家人”,捐资助学的第15个年头了。

                                                                    爱岗敬业 忠于职守

一个具有良好素质的律师,不仅要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还应具备很强的业务功底。在24年的从业生涯中,不论日常工作多么繁忙,王忠律师坚持勤奋学习,利用收听收看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今日说法》等导向性节目,不断给自己补充政治养分,始终注意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与此同时,他还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技能。为了提高业务素养,他积极参加省、市律师协会及法院系统安排的各种讲座以及本所的业务学习和案件讨论,不断充实、提高。每当新的法律、新的司法解释颁布,他都抓紧时间学习并就有关问题与同行们一起探讨,以求尽快弄通读懂,熟练掌握。在过往承办上千起各类案件的过程中,他不断探索、实践,逐渐成为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业务量、业务创收等在本所及同行中都居于领先水平,不少案件当事人慕名而来,主动要求王忠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在办案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安排的各种活动,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帮助,多次到社区、乡镇进行法律宣传。按时参加市司法局安排的市领导信访日接待活动,积极化解矛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王忠意味深长地谈及从业经历中印象深刻的一件往事:蚌埠金桥小区的130余户居民,在购买了金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商品房2年之后,仍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许多住户用尽多年积蓄,有的还是举债购房。居民们群情激愤、多次集体上访,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王忠受小区居民们的委托,代理此案。他从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积极做好疏导工作,消除群众积怨。他一趟趟地跑现场、了解情况、收集证据,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就有关职能部门,在房屋拆迁安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市长、分管城建的副市长、市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出具了律师建议书,建议成立联合调查组,查清有关事实,妥善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此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调查组很快成立,并投入了紧张的工作。王忠配合调查组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最终查清了事实。相关责任人被追究法律责任,维护了群众利益。从而,使这一起群众集体上访案件得到了妥善的处理,圆满地解决了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他本人因此被十五个部门联合授予省第四届“优秀青年卫士”荣誉称号。

王忠牢记: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正义,是律师的职责。在办案过程中,不论案件大小、不论当事人的职业,即便是面对因经济困难交不起代理费的当事人或代理费很低的案件,他一律认真办理,从不敷衍塞责。他深知:法律援助体现了我国立法为民的宗旨,也是人民律师为民办事、秉公办案的职责所在。他曾为多起家境困窘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使那些急需法律帮助、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当事人得到了法律救济。他用自己的行动,消除了在群众中产生的“律师是收人钱财、替人消灾”的错误认知,提高了律师群体在群众中的声誉。先后被评为首届“珠城十佳律师”、“安徽省优秀律师”等称号。 

做为蚌埠民建企业四支部主委、市政协委员,王忠律师还以一贯严谨务实、爱岗敬业的品质,积极参加各种会议、调研等活动,为委员、民建会员和会员企业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电梯维保监管的建议》、《关于在我市法院系统设立专人审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的建议》、《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基础建设的调研报告》等高质量的提案和调研报告。

                                                                    热心公益 奉献社会

15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忠律师了解到蚌埠二中贫困学生的生存状况,细心地送去了牛奶等营养品。校方在感动之余,又提出是否能帮助解决贫困学生的温饱问题;王忠当即慷慨解囊。但是,如何将好事长久长效地做下去呢?他与校方多次共同筹划、反复协商;最后,议定在每年的10月份,由校方提供已免书本学杂费的贫困生名单中好学、有上进心、成绩优异的学生每月进行资助。在他的倡导下,他在民建党派的好友何萍、张炳禄、倪峰、丁王广、陆钰、李明等纷纷响应,他们为自己的团队起了一个温馨的名字——“幸福一家人”。

随着时光的流逝,越来越多的被资助学生迈入了高校的大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这个温暖的志愿者团队。有公务员、有从事个体经营的企业家,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帮助过的学生中有三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姜金稞、李静、易龙在完成学业参加工作后,也成为其中的一员。无私的爱,在传递;在蔓延。

除了经济上的支持之外,“幸福一家人”每年为所捐助的学生举办两次聚餐活动。八月下旬,流金铄石,他们为考上大学的新生送行,为这些天之骄子们送上了行李箱,准备了红包。年二十九,飞雪漫天,放寒假回蚌的大学生与正在接受资助的学弟学妹们围炉而谈,交流学业。

寒来暑往,已是十五个春秋。“幸福一家人”团队的爱心接力,仍然在继续。谈及往昔,王忠律师对学生们取得的成绩由衷的自豪与欣慰。他感谢和他一起默默奉献的团队,希望无私奉献和关爱互助精神能够得到弘扬,也希望爱的火种能够永远传递。“希望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能为孩子们完成学业尽绵薄之力,为社会造就更多的有用之才。今年,孩子们高考的成绩都挺优秀,我很欣慰。”

作为蚌山区最南端的农村学校,梨朱小学面临着我国偏远农村学校共同存在的问题:师资不足,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孩子成绩令人担忧。学生们急需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的教育和熏陶。2015年,王忠主委了解到黎朱小学的情况后,除了个人进行捐助外,又发动本支部企业家对该校学生进行圆梦捐助,与黎朱小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当了解到学校面临的困境时,王忠向民建市委汇报。民建蚌埠市委倡导由企业四支部牵头,联系企业三支部及文教支部,将参政党的社会服务职能与我市创城志愿者活动相结合,共赴黎朱小学商讨支教共建事宜。经过多次协商,确定由文教支部发挥资源优势送教下乡,企业四支部、企业三支部捐助教学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共同与梨朱小学结对共建。利用每周四的最后两节课时间,把全校学生分成四个班级,开设合唱、形体、绘画、硬笔书法、武术等课程,定期施教。以耐心的讲演、精彩的教学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陶冶了他们的艺术情操。对梨朱小学的支教捐赠活动,是蚌埠民建对于进一步深化参政党的社会服务职能,探索开拓社会服务的新形式、新领域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同时,也激发了民建会员播洒爱心、奉献社会的积极性,掀起了全会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热潮。

王忠始终是一位持之以恒的人,他坚守着参政党成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履职尽责的使命,秉持着律师的严谨与执着。20年来,累计无偿献血8500毫升,被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入汛以来,蚌埠市历经多轮强降雨过程,汛情严峻。王忠律师没有停下热心公益的脚步,他和民建会员倪峰,跟随着稳恒者公益协会,先后来到淮上区沫河口镇人民政府、蚌山区天桥街道等地,向在防汛抗洪一线夜以继日坚守的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并送上矿泉水、方便面、矿灯等物品。

                                                                      勇担使命 助力抗疫

 2020年春节前,大红的对联刚刚粘贴、喜庆的灯笼方才挂上,大家都忙着采办年货。辛劳了一年,即将到来的长假让人满心欢喜。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冲走了新年的喜悦。此刻的中华儿女,再也没有个人的命运了,只有抗击疫情这个集体的经历和休戚与共的情感。

做为企业四支部的主委,王忠律师时刻心系抗“疫”工作,勇担使命、积极捐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

2月5日,在他的带领下,蚌埠民建企业四支部与工程二支部的会员们共同谋划、精心筹备,他们奔波往返于龙子湖区解放街道建华社区、怀远县疫情专门收治点怀远上和医院之间,共捐赠了75%消毒用酒精100桶和84消毒液100桶2000个口罩等急需的防疫物资。龙子湖区人大吴劲松主任、怀远上和医院负责人姚光辉接收了本次捐献的疫情防护物资,并对民建会员疫情防控中慷慨解囊、奉献爱心、造福社会的义举表示感谢。

在他的倡议下,安徽径桥(蚌埠)律师事务所又向蚌埠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0元,用于支援防疫一线。

2月10日,通过蚌埠市政协,王忠律师个人捐赠现金1000元。2月17日,通过蚌埠市稳恒者公益协会,他再次捐赠现金1000元。3月12日,有着多年公益服务经验的他,出资2000余元,细心地挑选、购买了桶面、矿泉水、火腿肠、消毒液等防疫必需的物资,全部捐赠给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政府曹山街道办事处,向身处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送上了一份春天的关怀,与大家共同期待疫情阻击战取得最后的胜利。他的行动,给予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莫大的支持和力量,同时也体现了参政党成员积极支援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责任和担当。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此时此刻的王忠律师,正和倪峰一起,忙碌在市稳恒者公益协会“为西藏山南贫困山区孩子捐赠衣物用具”的活动现场。他们将棉衣、毛衣等防寒用具,还有书籍字典、文具等一件件仔细登记、打包、有序摆放。因为物资较多,接受时间较分散,连日来,他已忙得完全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小家。汗流浃背的他们又将分类打包后的物资一件件搬运到车上,送往物流园。这一包包物资,寄托了他们对贫困山区孩子的深情厚谊和助力脱贫的坚定决心。2020年,将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扶贫攻坚的漫漫长路,还剩下艰难的最后一公里。王忠律师和他的公益团队,将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永远在路上。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