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化危为机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作者:民建合肥市委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0320 发布时间:2020-07-23 11:20:20

没有县域经济高质量,就没有合肥发展的高质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整个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也暴露出县域经济发展之短板。无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还是常态化抗疫下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无不凸显了高质量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从现状看,我市四县一市全部进入全省十强,成绩喜人。但是,2019年四县一市GDP仅占全市31.82%。县域经济排头兵肥西县,只相当于沪苏浙县域的中游水平。我市县域经济总量不高、块头不大、层次较低、整体竞争能力不强。而发展能级低、创新能力弱、基础设施欠账多、吸引集聚高端要素难度大、营商环境不优,是制约我市县域经济发展之瓶颈。毋庸置疑,不管是立足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需要,还是着眼于后疫情时代化危为机“弯道超车”,县域经济都是我市面临的艰巨而又紧迫的课题,需要我们超前策划,重新谋划,精心规划,需要我们下大力气纾解痛点,释放县域经济发展之潜能。

为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重点关注。

一、规划编制要高站位。此次疫情,从一个小小口罩就让我们看到了全球配置。全球化离我们并不遥远,与我们每一个人生活都息息相关,而县域经济就更不能外。即将编制的“十四五”规划,一定要有全球视野、一体化意识、高端化追求。不能只是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比如,国家已在包括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基建”按快进键,这是领跑全球的前沿工程,也将是纾解县域创新能力不足的绝佳机会。建议我市抢抓机遇,统筹谋划“新基建”项目在城区和县域布局,同步规划,同标准建设。切莫错失良机,让县域输在起跑线上。

二、产业定位要接地气。高质量不等于“高大上”。高技术大产业固然好,切不可罔顾自身条件、本土特色和产业链生态,更不能好高骛远、贪大求全,缺乏产业链闭环。县域要找准定位,整体发力,主动配套,甘当配角。要与四大开发区和城区工业园联姻联动,整体谋划,错位发展,差异化分工。要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比如,疫情下应运而生的“宅经济”给县域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要创新电商运营模式,激活流通市场,让特色农产品服务当地走向全国。同时大力发展特色餐饮定制、文化创意、乡村旅游、康养休闲、教育培训等,创造引导县域新产业。

三、发展路径要借东风。长三角一体化为合肥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为县域经济突破注入了新动力。在一体化背景下,县域突破就在于承接产业转移的突破。要全方位深化产业合作,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高质量推动制造业发展。要精准对接沪苏浙各级各类园区,共建合作园区,发展“飞地经济”,搭建合作载体,借力提升产业层次。要为产业转移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比如土地,要创新机制,解决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发展的用地需要,打通县域建设用地和工业、商业用地的政策藩篱,用活闲置土地资源,服务保障工业项目落地。

四、基础设施要补欠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产品是制约县域经济的瓶颈性因素。比如交通,县域落后现状与合肥全国交通枢纽地位形成巨大反差,严重削弱了产业经济的能量传导。通往肥东的新蚌埠路,修之前车程1小时,修之后变成2小时。有人说“路修宽了,车速慢了。”还有通往巢湖的合裕路、通往长丰的合淮路和合水路、通往肥西的合安路、通往庐江的合铜路均如此。在此轮国家加大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大干快上的关键时期,建议将县域交通建设作为重点,扩容加密区域快速通道,增加立交减少平交;加快推进外环高速规划建设,实现环城高速免费开放,增加环城高速出入口,推进城区和县域工业园区、重点乡镇快速连接线的高速化、快速化改造,构建半小时通勤圈。

五、营商环境要治沉疴。营商环境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最大的后天性短板。经历了“战疫”大考,政府效能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仍然不够。有人说,县域营商环境再不改善,只会与城区差距越来越大,离长三角越来越远。因此,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要切实转变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要倾听群众心声,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要帮助企业纾困,提升干部执政能力和服务意识;要拓展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优化监督考核,完善干部优选优用机制,强化正向激励,让懒政者有压力、干事者有机会、成事者有舞台。

(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大会口头发言,发言人毛学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